Thursday, September 18, 2008

鬼迷茱麗葉



鬼迷茱麗葉
(Giulietta Degli Spiriti / Juliet of the Spirits)

費里尼 (Federico Fellini)
1965|Color|Italian|137 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9/20 (六)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1965紐約影評人協會獎 最佳外語片
★1966美國金球獎最佳外語片
★1966義大利電影新聞記者協會 銀絲帶獎 最佳電影藝術、最佳製作設計、最佳女配角
★1966美國國家電影評論協會獎 最佳外語片
★1967堪薩斯州影評人協會獎 最佳導演


一九六五年上映的【鬼迷茱麗葉】是費里尼自述首部「真正的」彩色電影,並為他贏得一九六六年金球獎最佳外語片。繼【八又二分之一】後,費里尼在本片延續強烈的奇幻場面,駁色雜錯的視覺風格,更讓人恍如置身斑斕的童話世界。

劇情從茱麗葉滿心期待結婚紀念日的慶祝,但丈夫不只忘記還帶一群友人回家。茱麗葉和友人玩起招靈,卻讓她陷入懷疑丈夫外遇的幻想。茱麗葉開始跳接的生活在現實、記憶、幻境中,周遭不斷出現服飾、體態怪誕而誇張的人物,如真似幻的穿梭與經過。詭譎多魅的遭遇,像茱麗葉過去生命隱而不宣的斑斕意識,如今放任地騷動、誘惑、迷喪著她的心志。茱麗葉是否能起而反抗走出這重重迷障呢?…….

一個生活情境¬-妻子懷疑丈夫外遇,在費里尼抽象的形式風格中展演開。而任誰都會注意到片中絢麗的服裝和飾物,彷彿跟隨茱麗葉在一場場異境中神往。「如果在表現上不完全肯定有把握拍彩色片,那麼不如拍黑白片。」費里尼在專文<誰迷茱麗葉>(出自:《虛構的筆記本:費里尼的塗鴉》),宣示他對色彩的重視,認為電影中「顏色」如何存在?作何表現?應是導演有把握的認知和自覺。曾說「夢境就是唯一現實」的費里尼,不只實現電影對「夢」這概念的具象化,更使其添染顏色,試圖超越一般人肉眼的設限底下對事物色彩的死板印象。影像背後往往被賦予不同的積極意義,「顏色」不只是影像的附著,更不只是攝影機下的自然真實,它有更多自身存在的無限可能。費里尼的關注和重視,提供觀影者對「顏色」存在方式的欣賞,讓人不只感染幻象的氣氛,而是從不同的角度思索顏色作為各式符號,在電影中流動的可能意義。

(撰文:小昱)

影片片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