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3, 2011

怵目驚魂28天



怵目驚魂28天
(Donnie Darko)

李察凱利(Richard Kelly)
2001/Color/USA/133mins

播映時間與地點
8/27(六)因蘇格貓底停電一天,取消播映乙次,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2001 加泰隆國際影展 最佳劇本
★2001 聖地牙哥影評人協會 最佳劇本
★2001 日舞影展 觀眾票選獎(最佳影片)






一位被潛意識操控的青年、一本介紹玄妙時空之旅理論書、神秘死亡婆婆充滿暗示的話語、空洞且僵化的心理輔導教育、充斥暴力與情色的校園生活、一個宣稱世界將在28天後進入末日的預言。看完這部電影後,第一反應一定是:「到底在演些什麼?」不過當你在說出這句話時,無形中展露了Richard Kelly 導演兼編劇不凡的功力。一個會說故事的人,絕不是把故事講的鉅細靡遺,而是留給觀眾無限想像空間,讓觀眾將電影中的每塊拼圖拼出一個屬於自己的故事。

電影含括的層面相當廣泛。就科幻片的角度,影片中透過男主角和物理老師的對話,提供了時空旅行的理論來支持,並借給主角一本從哲學角度探討時空旅行的書籍。整部電影也遵循著書中的脈絡,每過一天就翻閱一章,內容皆是詰屈聱牙的抽象文字;最後亦透過電影倒敘的手法,詮釋了時空旅行的概念。有趣的地方是,物理老師所代表的是科學理性對時空的解釋,也是一般科幻片大家較能理解的說法,但主角自身經歷卻結合了潛意識和一些幻覺;在他精神恍惚時出現的巨型魔鬼兔子,慫恿他去破壞水管、縱火,並展示些超自然的現象,然而現實中某次萬聖節又真實遇到了性格完全不同的本尊。虛虛實實、現在與過去,哪一個才是真實存在,正是哲學和心理學上試圖探索的時空旅行。

另外這部電影也用了很大的篇幅來諷刺美國學校制式空洞的心理教育。老師將人的情感切成愛與恐懼,要學生將生活中每樣行為用這樣的二分法來歸類;「專業」的心理諮商演講員,教會每個學生如何克服恐懼邁向成功,然而空有一套說詞和理論,卻根本不可能辦到,凸顯部份心理學專業人士自以為客觀且科學的去分析每個人的行為並提供一套理論,卻完全忽略人是感情的動物,以及事物的各種可能性。但弔詭的是,當主角的情感與行為到達極端的狀況時,面對命運的操控、魔鬼兔子的糾纏、女主角的愛、家人的愛,似乎又脫離不了這種簡單的二分法和那些空洞的理論。

這部片成功之處在於讓觀眾有一看再看的慾望,就像偵探不斷地尋找任何蛛絲馬跡,想釐清導演暗藏了哪些伏筆,這樣的電影不但有助於邏輯思考,可看性與藝術價值更是大大超過特效炫技的速食電影,目前被認為是一部另類經典作品。


(撰文:謝明豪)




影片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