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30, 2009

一將功成萬骨枯



一將功成萬骨枯
(Rio Grande)

約翰 福特(John Ford)
1950|B&W|USA|105 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6/2 (二)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Rio Grande》,在西班牙文裡,是大河的意思,電影場景發生在美國猶他州格蘭德縣的摩押地區和科羅拉多河,也就是美國西部的峽谷區。

在約翰福特眾多經典西部片中,(Rio Grande) (1950年)、(Fort Apache) (1948年)、(She Wore a Yellow Ribbon) (1949年)被合稱為「騎兵隊三部曲」,陣容有John Wayne(飾演中校Kirby Yorke)、Maureen O'Hara(中校妻子Mrs. Kathleen York),Ben Johnson(騎兵Travis Tyree),前面兩個也同時是《蓬門今始為君開》男女主角。

這部片是James Warner Bellah(著有《雙虎屠龍》的劇本,並與團隊獲得1963 Western Heritage Awards戲劇電影類Bronze Wrangler(青銅牧馬人))寫的故事"Mission with no record",電影劇本作者為James Kevin McGuinness(電影劇本作家、製片者),並被提名:1951美國作家協會(Writers Guild of America, USA-WGA Award) (Screen)-最佳改編劇本,屬於浪漫兼西部片類型。

你看不到驚心動魄的爆破場面  你只看見滾滾黃塵策馬奔騰的豪氣
你看不到精緻雕琢的佈置場景  你只看見簡陋的生活環境
你看不到深思難解的思緒    你只看見始於本能搏鬥的肉體
    
關於前人,他們歷史的步履、人類之間的征戰,
卻始終看不清讓生命結束的具體意義
他們用強勢文化的角度拍攝外幫族群的野蠻,歌功頌德他們的屈服 

他們唱歌,非常優美撩人,訴諸著清新綿密的深情

只是講一個簡單的故事,關於美國騎兵爭伐的旅途 
殺戮、貫徹軍紀、背負的使命、止不住的鮮血、遙遠的想念的人 

"小牛在嚎叫 在西部的天空下 牛仔在唱歌 他一直唱著"

(撰文:詩媛)

影片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