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 2012

彼得威爾影展






彼得威爾
Peter Weir





生於澳洲的彼得威爾,1985年憑藉著《證人》在好萊塢嶄露頭角,拍片數目雖然不多,但是頗獲影評重視與觀眾好評,並擅長與著名影星合作,挖掘這些大牌明星去展現更深層次的演技。

彼得威爾善於用他獨特的鏡頭語言,去詮釋人性的掙扎,對社會的關懷,並且更深入去探討自我的探尋。



不知道夜貓子的老朋友們是否還記得去年十一月的科幻影展─《近未來》系列中夜貓子所播映的電影之一─《楚門的世界》?相信看過這部電影的觀眾們都會對導演的手法與巧思留下深刻的印象,而如今夜貓子將再度提供一個機會,於七月舉辦了彼得威爾影展,希望在仲夏涼爽的夜裡能讓各位更深入的認識這位來自澳洲的近代大師導演─彼得威爾(Peter Weir)。

以《蚊子海岸》開啟了彼得威爾影展,彼得威爾透過一個發明天才試圖尋找桃花源的故事揭露了歷史循環的悲劇;在《綠卡》中,彼得威爾在浪漫中添加了政治,藉此加重愛情的份量;跳脫了愛情,《終浪》敘述了一場驚悚的水之旅,在神秘漩渦中探討了澳洲殖民者強行同化原住民政策的爭議性歷史;以第一次世界大戰為背景的《加里波底》橫掃澳洲各項電影獎並獲得票房空前大勝利;《證人》則是讓彼得威爾在好萊塢中嶄露頭角的重要角色之一,表現了主角在現實與桃花源取捨中的掙扎;《自由之路》探討戰爭的殘酷使得人民不顧一切跋山涉水只為了追求自由的無奈;《劫後生死戀》轉而深入內心世界,敘述兩個死裡逢生的人如何幫助彼此走出傷痛;而《危險年代》裡藉一場無情的政爭,使年輕記者經歷成長的蛻變;到了《春風化雨》深刻的呈現僵化的教育對年輕心靈的戕害。

彼得威爾是著名重質不重量的導演,他所導的片子幾乎都有其一定的重要性。本影展選了彼得威爾九部經典之作,由這九部作品即可看出他的多樣性,從科技、戰爭到愛情、心理與教育,部部都有其創新與獨特的地方,而他特別擅長於細膩情感的描繪,更容易讓觀眾跟隨著演員的腳步走入情節中,細細品味導演所安排的每一個細節。如果您曾經跟隨著夜貓子的腳步看過《楚門的世界》,又或著您曾經看過彼得威爾的任何一部片子,那個七月的彼得威爾影展您絕對不能錯過。


(撰文者:魚乾)



2012年7月 / 每週二、六20:30
清大蘇格貓底咖啡屋.自由入場


07.03(二)
蚊子海岸Mosquito Coast (1986)117min


07.07(六)
綠卡Green Card(1990)103min


07.10(二)
終浪The Last Wave(1977)106min


07.14(六)
加里波底Gallipoli(1981)110min


07.17(二)
證人 Witness (1985)112mi


07.21(六)
自由之路The Way Back(2010)133min


07.24(二)
劫後生死戀Fearless(1993)122min


07.28(六)
危險年代The Year of Living Dangerously(1982)115min


07.31(二)
春風化雨Dead Poet Society(1989)128min







清大夜貓子部落格:http://nightcats.blogspot.com/
最新資訊:清大夜貓子電影院粉絲團
播映時間:每星期二、六晚上8:30
播映地點:清華大學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自由入場
主辦單位:清華大學藝術中心、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停車資訊:請於現場服務台出示停車票卡索取20元抵用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