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3, 2008

十三個月亮



十三個月亮
(In a Year of 13 Moons)

法斯賓達 (R.W. Fassbinder)
1978|West Germany|Color|119 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5/17 (六)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孤獨且受到愛情孤立的靈魂,特別容易受到月亮的影響,他們會變的更加孤獨,更無法抗拒寂寞。當一些特別的年份出現了13個月亮的,這些身心受到煎熬的靈魂,就會特別痛苦,也更容易發生遺憾,在1978那年就有了13個月亮…

冷漠的長鏡頭,拍攝牛身上噴灑出的鮮血,悲昂的樂音,混雜光榮宣示般的回憶。邊聽著,注視著流淌的血,艾爾文痛苦的背出曾給予支持照顧、也是他將艾爾文捨棄的小演員,最吸引他的那一段驚心動魄的篇章,法斯賓達以殘酷的詩意,刻畫背叛。

艾爾文因為安東去做變性手術,之後被男友拋棄,連安東再看到他時也不願意理他,他換回男裝找他的妻子希望重回家庭,她無法答應。他變性人的身份不但沒有換回安東的愛,而且所有人一夕間,不再接納他。在法斯賓德眼裡,愛情就是這麼不堪一擊,盲目付出的人必定會悲慘收場。

"違反生命的本身就是生命" 法斯賓達理解世界的方式,美的很痛。彷彿要一個人受盡殘虐,下一刻 昇華。這部是法斯賓達的分手伴侶在他家中自殺後,為他拍的紀念影片。他的電影將自己的許多特質投射在角色身上,也是他自我身分認同的追尋過程。

撰文:杜詩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