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7, 2009

美女如我



美女如我
(Une belle fille comme moi / A Gorgeous Bird Like Me)

楚浮 (François Truffaut)
1972|Color|France|98 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3/10 (二)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本片的女主角Camille出生在暴力家庭,常遭父親毒打,有一日她再也無法忍受,決定拿自己的生命作賭注,她在父親上屋頂工作時移開梯子,父親如她所願地跌下屋頂身亡,但她也因此進入了感化院。

如此便開啟了她的人生,總是有擋在眼前的阻礙需要她排除。自從她爬牆逃出感化院,在路上色誘開車經過的男人成為她的丈夫後,她便領悟到美色是她所擁有的,最容易讓她獲得成功的利器。現代女性會如此認為的應該已經是極少數了,然而Camille未受教育,夢想成為歌手卻缺了一副好嗓子,為了適意地活下來,她願意不計一切代價。她周旋於情夫間,數度企圖謀殺色情狂丈夫,即使因為直接造成情夫之一的死亡而入獄,她如磁石的魅力還是讓拿她的案例作研究,到監獄與她訪談的社會學教授拜倒在她的石榴裙下。

Camille在社會大眾眼裡也許正如愛慕社會學教授的年輕金髮助理所說的,是個粗俗的蕩婦;她沒有同情心、不知罪惡感為何物,但她只是盡力用自己能做到的方式存活下來。她的出人意表讓理性、邏輯化的學術研究變成不可能,也讓人思考道德的標準是什麼。

《美女如我》被歸類為楚浮的「B級電影」之一,但出色的拍攝手法和畫面的美感(如教授和助手為了讓Camille出獄而四處奔走的幾個快速場景變換)抹糊了「B級電影」與「藝術電影」的界線。楚浮少時是個頑劣的孩子,迷戀著墮落、邪惡、殘暴,猶如繼承了文學史上頹廢派的風格,他揉碎情節表面上的醜陋,以輕鬆明快的步調表現這個驚世駭俗的故事,令人稱奇。

(撰文:中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