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5, 2011

挑戰星期天



挑戰星期天
(Any Given Sunday)

奧利佛.史東 Oliver Stone
1999/Color/USA/156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2/19 (六) 20:30
蘇格貓底咖啡屋



★2000年拉丁媒體藝術獎傑出女演員獎(Cameron Diaz)
★2000年BMI電影音樂獎(Richard Horowitz)
★2000年百視達娛樂大獎最受歡迎女演員獎(Cameron Diaz)




主角東尼愛足球勝過愛自己生命,身為邁阿密鯊魚隊教練,在四年前帶領球隊連續兩年贏得全美足球大賽冠軍。但物換星移,英雄球員漸漸衰老,如今他面對的是場場戰敗。同時,鯊魚隊的年輕女老板克莉絲汀從父親手中繼承鯊魚隊的經營權,利用優異的行銷手法重振球隊,但冷酷的淘汰無用球員,卻和東尼的理念背道而馳,加上球隊新秀威利被挖掘和反抗,緊接著一場場比賽的到來,考驗著追求著不同目的,但都想求勝的人。

電影以比賽開始,也以比賽結束,競賽不再只關注在運動本身,不再是崇尚團隊合作去取得共同的勝利,而是由背後的龐大金錢利益推動,變相的一意求勝。「勝利」是一種邁向成功的路徑。電影裡每個人都希望球隊能贏得比賽;東尼教練,希望的是球隊每個球員發揮向心力和團隊合作,一齊邁向勝利,是屬於一種共同的勝利,一種運動精神的展現;而球壇新秀威利,求勝是個人張顯的表現,因為過去一直無法被重用的處境,成名後需要不斷的膨脹自己,來達到內心的平衡,求勝對於威利是一種害怕再回到過去的表現;女老板克莉絲汀則因為小時候活在不符合父親期待中,一直渴望達到父親的理想,所以對於求勝有著很深的執念,因而尋求許多手段去讓球隊邁向勝利;然而真正的「勝利」是甚麼?窺究求勝的本意,確實很值得我們探討。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導演的拍攝手法,當中常見的的比賽畫面,採用快速的移鏡,顯得雜亂激烈,熱血沸騰;有時則將鏡頭固定在球員或教練身上,定格,無聲,去表達表達球員或教練的內心狀態,突顯屏氣凝神的氣氛。在關鍵性的辯論中,更是採用兩種場景交替,穿插周圍環境的改變,暗示這場談話的激烈,令人印象深刻。

整部片主旨明朗,節奏輕快,看完的當下,很難不被劇情的大方向影響,而感到義憤填膺,但漸漸的,卻能在情緒之後,看見環境的改變下,舊人如何自處和順應,而新人如何尋找自己的定位,回到人道的關懷裡。現實中,沒有所謂真實的對與錯,而是選擇站在怎麼樣的立場與角度,所以或許最佳的評斷標準,就是對得起自己的道德良知吧。










(撰文:許禾逸)


影片片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