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7, 2009

斷了氣



斷了氣
(À bout de souffle / Breathless)

尚-盧‧高達 (Jean-Luc Godard )
1960|B&W|France|90 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1/20 (二)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Michel(Jean-Paul Belmondo飾演)是個遊手好閒的法國年輕人,在馬賽偷了一輛車,要去巴黎找曾經一度春宵的美國女孩Patricia(Jean Seberg飾演),並且遊說對方與他一起南下義大利旅行,途中遇到警察臨檢,在沒辦法擺脫的情況下,Michel只好不做多想,槍殺警察繼續上路。由於Michel身無分文,所以他得持續的偷拐搶騙,一邊躲避警察,一邊好整以暇的接近Patricia,希望她能愛上自己,而Patricia也確實受到Michel浪蕩不羈的氣質吸引,欲拒還迎,但卻又不清楚背後是什麼原因,也不明白究竟該如何是好。最後Patricia因為某種體悟,轉而向警察告密,間接導致Michel的死亡。

斷了氣(Breathless)是高達(Godard)的成名作,也是他個人第一部長篇作品,故事由楚浮(Truffaut)所提供的梗概擴展,同時也是法國電影新浪潮的代表作品,擁有許多新浪潮與高達本身的獨有特點,影評人出身的年輕導演,低預算,製作簡單,離開攝影棚採實景拍攝,啟用未成名的年輕演員,議題不涉及社會重大議題,實驗性的表現手法,跳躍式的剪接,無強烈情節,角色無確切目標,跳脫以往程式的電影語言,最重要也是最獨特的,幽默感。

男主角的行動貫穿了整部電影,主導情節的走向,從一開始的偷車、偷錢、殺人,到最後像是喝得醉醺醺的搖搖晃晃的倒地,吐出生命最後一口菸,做了三個鬼臉,露齒、張口、嘟嘴,然後自己用手指蓋上眼睛,死去,多麼瀟灑,帥氣而且浪漫,但卻缺乏了一個所謂正常人該有的邏輯,那就是人的未來意識,人是會為了未來而考慮的生物,為了未來扭曲現在甚至過去。做自己不願意做的事情,吃自己不樂意吃的苦,搞得自己不快樂,不自由,說謊話抹殺過去,殺死從前的自己,爭取將來可能的好處,這都是正常人該有的人之常情,也是被社會所接受的現實。但Michel不一樣,他似乎從不考慮結果,盡情的玩弄生命,種種離經叛道,可以說是逃避現實,逃避將來,也可以說是活膩了,他筋疲力盡,渴望生命的終點,渴望死亡,他很清楚,甚至有預感。當他知道Patricia背叛他,他就不再掙扎,希望一切結束,當友人要載他逃跑給他手槍時,他不願意接受,但是當警察趕到用槍瞄準他時,他卻撿起手槍,選擇死亡。

假如男主角的一連串無法無天是斷了氣的骨架,那麼男女主角間細膩的精采互動便是當中的最美味的肉,多年後你回憶起吃過一頓大餐,你會忘記前菜、甜點,但你絕不會忘記豐盛的主菜,否則你應該全部忘記。瀰漫在男女主角中間的青春浪漫,如同情侶又不是情侶的曖昧氣氛,引人入勝。Michel在外行騙耍狠樣樣都來,在女主角面前卻像是小男孩一般,體貼無害,撒嬌時像隻小狗,耍起性子來也幽默逗趣,不時脫下睡袍來小露結實胸膛,堆出燦爛笑容,擺出招牌動作展露不凡的瀟灑氣質,吸引注意,就算看到情人與陌生人當街親吻,就算知道對方過去風流成性,也毫不在意,只希望她能與自己去羅馬,只因為Patricia值得。

導演在兩人笨蛋情侶的輕佻對話中,其實還暗暗穿插了許多富有哲思與象徵意義的對話,像是Patricia的『我是因爲自己是自由的而不高興,還是因爲不高興而自由?』,或是Michel的『悲傷是妥協,我寧可選擇消失。』,也讓人觀察出,即使男女主角兩人使用了相近語言,同樣的俚俗趣味,但兩人卻是處在不同的層次。女主角熱心工作,關心未來,對文學、繪畫、藝術敏感而且有興趣,加上記者的身分得以接觸比一般人更寬廣的世界,但也因此比一般人更依賴、相信社會的制約與成規。簡而言之,雖然兩人表面上親暱的互訴衷曲,說著差不多的語言,但實際上卻是世界觀與價值觀都南轅北轍的兩個人,相反的也因此而互相產生吸引,行為上的壞男人與乖乖女,尤其對完全不設防的Michel而言,Patricia的美麗外表與帶點狂野慧詰的內在特質,形成了致命的吸引力,甚至取代了他本來就已經相當薄弱的存在意義。笑笑的說『妳最差勁了。』,他甘心為她而死。

電影的最後,Patricia模仿Michel的招牌動作,用手指沿著抿起的嘴唇抹了一圈,好像在說一切其實尚未結束,男主角的存在並沒有完全消失,確實如此,在Jean-Paul Belmondo與Jean Seberg的成功詮釋下,好動瀟灑,總是帶著墨鏡吞雲吐霧的Michel,留著俐落短髮,舉止優雅,眼神靈動的Patricia將永遠活著,活靈活現的存在每一個看過電影的影癡心中。

(撰文:師堯)


影片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