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0, 2010

紅色沙漠



紅色沙漠
(Il Deserto rosso;Red Desert)

安東尼奧尼 Michelangelo Antonioni
1964|France|Color|120 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2/23 (二)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1965年義大利電影新聞記者協會銀帶獎最佳彩色攝影
★1968年堪薩斯市影評圈獎最佳外語片
★1964年威尼斯影展費比西影評人獎、金獅獎(Michelangelo Antonioni)




究竟,怎樣的人生才是正常、合理的?一個人又要怎樣才能夠不感覺寂寞?《紅色沙漠》正是在回應這樣的一個問題,在一個工業城市中,怎麼樣才能夠找到一片完美無缺的紅色沙漠呢?安東尼奧尼控訴工業的無度發展,還是別有用意?心痛,是我覺得《紅色沙漠》中的核心命題。我以這樣一個抽象的、形而上的情緒,來描述這部電影,緣由於《紅色沙漠》中的女主角朱利安那,總是歇斯底里。美豔少婦與工業城市,看似相輔相成,但朱利安那的狀態,卻是極端的焦慮。朱利安那有一個看似完美的家庭,一個在工廠當主管的丈夫,一個可愛聰明的小孩,但她卻不安於現狀。她曾經在一場車禍受驚,使她的精神狀態無法正常。思考與行為模式有違一般人,但是安東尼奧尼有要異化她嗎?我想是沒有的,安東尼奧尼其實是愛憐的,所以用了精神病合理她的行為,因為即使沒了那一場車禍(精神病之起因),我想那病之於朱利安那,依然存在。

朱利安那活得辛苦,渴求被愛與被理解,但是這個社會給予她的是大船、大工廠,一個富裕的生活,滿足了十分外在的物質需求。然而,她的心靈沒辦法滿足,他的老公沒有理解她真的在想些什麼。她的小孩裝作不能走路的樣子,使她神傷。電影中,安東尼奧尼利用大量的工業色彩,突顯朱利安那作為個體的孤獨與不安,心的不安,身體的不安。這樣一個孤獨不安的個體,使她一再地尋找溫暖,卻沒有解答。

如果,真的能夠安然地活在現實之中,誰不想?朱利安那知道自己必須活在現實,但終究她無法如此,她無法不看到自己的情緒在波動。朱利安那在獲悉小孩不能走路,只是欺騙的時候,她覺得她需要任何人,卻沒有任何人需要她,她覺得任何人都可以無所謂地騙她、割離她。所以,她找上了對她有意思的寇拉多。他是他老公的同事,一直注意著朱利安那,暗戀著她。就這樣,她偷情。她偷情,不因為她的愛與不愛,而是一種害怕,她想被救濟。她告訴寇拉多,她希望所有愛過她的人,可以變成牆。為什麼是牆?因為牆不會變動啊!在這個浮動的世界,有什麼是可以不變的呢?朱利安那在追求一種安穩的不變。但更可悲的是,以偷情換取溫暖的方式,是一時的,並且不容於現實,朱利安那這樣的行為,反倒更突顯人作為人的寂寞。

安東尼奧尼逼視人的寂寞,卻不給我們紓解的方式,於是我們看了《紅色沙漠》,我們將得到更巨大的寂寞。因為,他告訴我們一個人的孤獨,並不能藉由另一個人來啃蝕。縱使,另一個人並沒有不愛你,但他也無法如你願般愛你,啃蝕你的孤獨,也不可能為你鑄造城堡,或防空洞,給予現世安穩之感。安東尼奧尼慘忍地提醒我們:老公、小孩,以及偷情對象,都無法救濟朱利安那對這世界的心痛。但他又有同情地留下一個「紅色沙漠」的夢幻傳說,當作可稍加安頓的避風港,但紅色沙漠在電影中只存於朱利安那說故事的話語。那麼,屬於她的,屬於我們的「實體」紅色沙漠,在哪?安東尼奧尼給了希望,卻不給方向。

(撰文:白依璇)


影片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