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0, 2011

藝術中心「電影組」徵求工讀生

每個月影展的推出、每次電影的播放,看似容易,卻有許多小環節。
當我們熟悉並學會每個環節,不厭其煩地去完成,
一個完整的影展,就會美好地呈現在觀眾面前。


【徵人條件】
1.喜歡看電影
2.不限科系,大學部、研究生皆可
3.不以工讀為目的,做得快樂最重要!
4.團隊合作


【其他專長需求】
符合上述徵人條件即可前來報名,具以下任一專長尤佳!
1.擅長撰稿
2.擅長繪圖軟體or影片剪接

【工作內容】
1.各月份影展的前製作業
2.每次播映的排班
3.其他所有與夜貓子電影院有關的事情

【徵人需求】5人

【工讀金】
依學校規定,大學部100元/小時,研究所120元/小時

【報名文件】
1.報名表(請下載

2.影評:請依夜貓子電影院上學期播映之五部片中,任選一部撰寫影評。字數限800-1500字。

(1)教父(十二月影展)

(2)現代啟示錄(十二月影展)

(3)七月四日誕生(一、二月影展)

(4)誰殺了甘迺迪(一、二月影展)

(5)教父2(十二月影展)


【應徵程序】
1攜報名表、影評紙本親至藝術中心找陳若怡報名。
2藝術中心以電子郵件通知面試。
3面試審核後通知可以加入電影組工讀生。

【應徵截止日期】
3/1~3/4親至藝術中心報名,逾期不受理。

*報名表下載
相關資訊與最新消息請見夜貓子電影院部落格:http://nightcats.blogspot.com/
負責人:藝術中心 陳若怡(藝術企劃)

亞歷山大帝



亞歷山大帝
(Alexander)

奧利佛.史東 Oliver Stone
2004/Color/USA/165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2/22 (二) 20:30
蘇格貓底咖啡屋



★2004年波蘭Camerimage電影節Silver Frog獎(Rodrigo Prieto)
★2005年世界電影原聲帶大獎Public Choice Award(Vangelis)




歷史上的偉人,總是有著與凡人不一樣的思緒。他們多了凡人所沒有的堅持,少了許多凡人應有的享受,即便他們可以坐擁龐大財富與權力。

亞歷山大大帝,一個擁有極端性格的人,有人認為他是締造傳奇的神,為希臘人帶來希望;也有人認為他是一個暴君,不斷地征服征戰。

這部由奧利佛史東斥資上億美金拍攝的史詩電影《亞歷山大帝》,請來了新竄紅的柯林法洛飾演亞歷山大,知名影星方基墨與安潔莉娜裘莉則分飾他的雙親-馬其頓國王腓力二世與皇后,可說是近年卡司相當強力的一部電影。

除了請來了知名影星擔任演員之外,奧利佛史東為了使電影忠於歷史,特別請來了當代編著亞歷山大傳記最有名的學者羅賓恩法克斯為顧問,充分展現奧利佛史東為使本片盡善盡美所花費的功夫。

「再偉大的人還是有其弱點」,這正是奧利佛史東導演在這部片中想要表達的重點之一,另一個重點則展現在愛情上,除了敘述亞大山的雙親婚姻失敗對他所造成的影響外,他在異性與同性之間的複雜情愫,更是過去與亞歷山大相關的電影所從未觸及的。劇中,他在妻子蘿珊的身上看見了自己母親的影子,但他的心卻是繫著他從小長大的兄弟兼參謀-赫菲斯欽。

《亞歷山大帝》這部長達三小時的史詩鉅作,鉅資拍攝的壯觀場景是一大特色。一路從非洲的摩洛哥拍到亞洲的泰國,從希臘、波斯的城邦到雪山、雨林之中,場景變換十分豐富;而在戰爭方面,前者拍攝與波斯帝國的大戰,後者則是與印度大象大軍的血戰,每一場都動用上萬名臨時演員,只見各種古代武器全部出籠,殺得是血流成河,讓人為之震撼。

這部電影一開始以倒敘法,由一位擔當旁白的當事人開始講述,從亞歷山大被養育的過程開始說起。性格迥異的雙親、他們對他所賦予的期望以及覬覦王位的王儲,都對亞歷山大造成了心理壓力與改變。在他還年幼時,就目睹父親被暗殺,而被擁立為新國王,又在母親的壓力下,不得不展開驍勇征戰的歲月。但亞歷山大在征服異邦的同時,卻選擇使用和平共存的方式,和其他文明交流。他期望希臘人能傳播文化到東方,建立一個歐洲人與亞洲人融合的大世界。然而,劇中的旁白卻從旁觀者角度道出,這種偉大的夢想無法獲得旁人的認同。亞歷山大的一意孤行,終究使他遭逢親友背叛,慘遭下毒而亡。

歷史浪潮常因英雄而改變前進的方向,但也有人說它其實早已決定好了。英雄只是恰巧站在浪端,不由自主被洶湧的波濤向前推進,所以當自我意志與時代趨勢相左時,則絢爛地墜落。亞歷山大是一個堅持自我夢想前進的英雄,重複著「偉人都受盡苦難的死去,但名字會流傳萬世」,最後,他的殞落,似乎印證了這個道理;而他的名字,將世世代代流傳下去。










(撰文:鍾承佑)


影片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