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7, 2011

衝鋒飛車隊II



衝鋒飛車隊II
(Mad Max II: The Road Warrior)

喬治米勒 (George Miller)
1981/Color/USA/95mins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11/19 (六) 20:30
蘇格貓底咖啡屋




★1992 土星獎 最佳國際影片
★1992 澳洲電影協會 最佳服裝設計、最佳剪接、最佳製片、最佳音效、最佳導演





當人類賴以維生的天然能源被消耗殆盡時,世界會剩下什麼?導演喬治米勒(George Miller)的《衝鋒飛車隊II》(Mad Max II: The Road Warrior)描繪出的未來世界人類將一無所有,只剩下為了相互爭奪石油的殺戮戰場。

延續《衝鋒飛車隊I》(Mad Max)的劇情,戰後的澳洲,文明已被摧毀,剩餘的人類只能苟延殘喘地仰賴著零星的油料,這些珍貴的能源是幫派與部族間暴力火拼的主因。主角Max(梅爾吉勃遜飾)是一個在荒野中流浪的復仇者。七年前失去妻兒的他,將自己封閉,不隸屬於任何一個幫派,只願孤身一人地尋找世界上最珍貴的資源-石油。旅途中,他一再地遭到公路上殘暴狂野的飛車黨的攻擊,身手矯健的他好幾次死裡逃生,卻再也不願意屈服一切。為了復仇,Max與其敵對陣營交換條件,一同對抗那群公路暴徒。

《衝鋒飛車隊》系列電影成功地將當時少有名氣的澳洲男星梅爾吉勃遜推進好萊塢,成為全球巨星。雖然與現在高超的科技電影特效相比,這部片毫無疑問的相當粗糙,逼真程度遠不及現代電影,卻有一群死忠粉絲大力的擁護,更令人驚訝的是它更是日本漫畫《北斗神拳》故事背景的原型(prototype)。

荒涼且貧瘠的場景、殺人與暴力早已習以為常,這樣的故事背景該是一部描述文明尚未開發年代的電影。然而,導演想講述的故事是發生於未來。這是一個很大的衝擊。未來,總讓人有白白淨淨的印象,白色的牆壁、白色的桌椅,連人都亮得發白。這才是我們心目中的未來。

科技進步的美好,容易蒙蔽人類看見科技帶來的另一面向。遠離戰爭已久的我們,很難想像什麼樣的原因,足以讓國家不惜犧牲人民生命而宣戰。一九七零、八零年代的石油危機宣告著「黑色金子」-石油將是二十一世紀人類極力爭奪的重要資源。也有許多人諭示著第三次世界大戰的發生,不再關乎權力、名聲,而是天然資源。

這部暴力與飛車充斥的精彩動作片,除了滿足觀眾感官的刺激外,或許也是一種警示-未來的世界真的像我們想的這麼美好嗎?


(撰文:廖近言)




影片片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