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7, 2008

無米樂



無米樂 (Let it be)

顏蘭權、莊益增
2004|Taiwan|Color|112 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3/1 (六)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2004年 南方影展 不分類首獎/觀眾票選獎,2004年 國際紀錄片雙年展 台灣競賽類首獎,2004年 金穗獎 紀錄片優等獎

吳念真:想看可愛的台灣人? 有! 「無米樂」 這不是廣告,是建議。

「無米樂、無米樂,心情放輕鬆,不要想太多,這就叫做無米樂啦!」當一位七十五歲的老農夫-----崑濱伯在講這句話時,他的心情是豁達開朗的,儘管種稻的歲月是多麼的漫長,儘管經濟上的衝擊是多麼的劇烈,儘管老天爺的臉色是多麼的喜怒無常,但他依然保持熱情,以他獨特的人生哲學----禪(音似稻田的台語),笑著看待這世界:「禪,就是不讓你抵抗,你甘心忍受。」此外,崑濱伯與崑濱嬸不時的拌嘴吵鬧,也為本片增添許多活潑氣氛。

「我們這裡說起來,注定應該生產稻米,給台灣這塊土地的人吃,不能蓋工廠、賺錢啦!」總是一臉笑容的煌明伯說起村裡的古往今來,雖然心中對無法恢復以前的光榮繁華有著無限的稀噓,但他有著身為農人的使命感,無私的為台灣人供應稻米,不過在他濕透的汗衫背後,還是有許多沉重的負擔,煌明伯在種稻之餘賣力的彈著手工棉被,維持家計,汗又一滴一滴的流下,浸溼了汗衫。
擁有村裡唯一一隻牛的文林伯,說起他的牛朋友,有著無限的喜悅與自豪,誰說種稻只能靠機器,傳統的牛耕也能發揮巨大的效益,文林伯對他忠實的朋友----水牛,有著深厚的感情,這也展現了台灣農民對天地萬物的感情與關懷。

後壁村裡的農民們都有自己的一套生活哲學,他們刻苦耐勞、樂天知命,發展出人與天與地的相處法則,但是現在面對了WTO的巨大挑戰,雖然心中有苦,但他們依然努力的去調適它,相信台灣的農業不會倒,因為背後有一群人在默默的付出,撐起台灣的一片''田''。
本片撥出後,一群從台北出發到台南後壁鄉的 ''水噹噹姐妹團 '',南下去體驗農間生活,當片中主角崑濱伯和文林伯出現時,大家更搶著和他們拍照,人氣不輸天王巨星。無米樂不僅帶動國片市場,更激起人們對農業的關懷與深思,意想不到的是,也帶動了當地的休閒觀光經濟,堪稱是''無米樂風潮''。


撰文:雅琪




非劇情影展


非 劇 情 影 展 -- 用心靜聽那,關於「真實」的呼吸
Non-Feature Film Festival

時 間:2008-3-01 (六) ~ 2008-3-29 (六)
地 點: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游惠貞

如果你想當然耳地認為所謂紀錄片,乃是一種以真實的人事物為拍攝標的的電影,請來觀賞台灣老農畫像「無米樂」和美國礦工悲歌「哈連郡」,前者呈現幾位樂天知命的台灣米農,後者紀錄美國中部一個即將關閉的礦場工人的困獸之鬥,影片中的樸實人物因為簡單,所以富有飽滿的力量。

再看經典的勵志電影「北方的南努克」,看導演如何透過描繪愛斯基摩人的生活的方式,傳達人定勝天的力量,只是不要從人類學的角度去理解影片的內容;「企鵝寶貝」更讓觀眾在空靈的樂聲中,了解南極的帝王企鵝的生與死,觀眾很難不讚嘆這種黑白毛色的大型企鵝的可愛模樣,並且不由自主地為其中的幾隻企鵝加油。如果主角換成是外貌較不討好的蚯蚓或土狼,大概比較難引起共鳴!

當然也可以跟著幾名在美國中西部挨家挨戶兜售聖經的「推銷員」,這一群步入中年危機的小人物的平凡生活,讓人感受到真實的人生多半並不勵志也不堅毅不拔。然而這一切都是真的嗎?凡夫俗子真的願意在鏡頭前示弱和獻醜嗎?如果你開始思考這樣的問題,就可以看看「正義難伸」,這部曾經不被視為紀錄片的電影,告訴我們,所謂眼見為憑這件事頗值得商榷,導演以現場重現的方式證明一樁殺警案的多名目擊證人其實只看到自己想像的真實,這部紀錄片也破天荒地平反了一樁冤獄。

西班牙超現實主義電影大師布纽爾的「無糧之地」彷彿在對世人發出嘲弄的笑,多處明顯配合旁白說明而「安排」的紀錄影像,直接挑釁所謂的「真實」。「科倫拜校園殺人事件」索性另闢蹊徑,先下結論,再找影像「證據」,如果你被導演的論述說服了,那麼這算不算紀錄片,誰又在乎呢?


2008.3月【非劇情影展】播映場次:

  • 3/1  (六) 無米樂 Let It Be
  • 3/4  (二) 科倫拜校園事件 Bowling for Columbine
  • 3/8  (六) 企鵝寶貝 The Emperor's Journey
  • 3/11(二) 我的建築師 My Architect: A Son's Journey
  • 3/15(六) 正義難伸 The Thin Blue Line
  • 3/18(二) 哈連郡 Harlan County
  • 3/22(六) 推銷員 Salesman
  • 3/25(二) 無糧之地 Land Without Bread
  • 3/29(六) 北方的南努克 Nanook of the Nor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