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0, 2012

守護者(導演版)




守護者(導演版)
( Watchmen)
查克史奈德Zack Snyder
2009/Colour/USA/190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11 /17(六) 20:30
蘇格貓底咖啡廳






本片改編自艾倫摩爾(Alan Moore)榮獲1988年雨果獎的同名漫畫。故事背景是1930至1940年代的美國,由於邪惡勢力肆意蔓延,一群具有超群實力的正義之士挺身而出,他們戴著面具,身穿奇裝異服,與各種壞蛋展開較量。他們更參與到大大小小的重大事件,進而影響歷史。隨著時間流逝,組織歷經興盛與衰落,超級英雄的第二代也組成新的團隊,並稱自己為「守護者(Watchmen)」。

 然而,1980年政府下令禁止變裝英雄的行動,每個英雄也因各自的性格走向不同的命運。1985年的一天,仍持續行動(實為政府特務)的笑匠在夜裡突遭到謀殺遇害,擁有正義感的變裝超級英雄「變臉羅夏」,意識到有人正向曾經的超級英雄痛下殺手,而這背後隱藏著更大的陰謀。隨著電影的開展,觀眾會發現這項陰謀不僅涉及這群超級英雄的過去,也將對未來造成重大的災難。

然而這一切都只是前奏曲,隨著斧頭幫為了報仇找來了絕世高手,反而促使更強勁的英雄站上舞台。

這是一部反英雄的超級英雄電影:沒有打不死的超人,沒有飛天入地無所不能的超能力(除了曼哈頓博士)。這些人生老病死,與凡人沒什麼不同。他們都無所謂的正義或邪惡,他們甚至連自己的命運都無法掌控,他們只是人類中半醉半醒的一群,一隻眼睛看著自己,另一隻眼睛看著混亂的世界,不斷在私人情感和道德正義間內心掙扎。在這種情境下,可以發現超級英雄一方面抱怨社會的墮落,以及自己不得不替天行道的無可奈何;但另一方面卻發現其實他們口中「社會的問題」要麼是超級英雄的妄想,要麼就是由超級英雄自己所造成的「問題」。就如笑匠所說:「這一切都是一個笑話。」然而笑話中的人看不穿這個笑話,他們依然嚴肅而艱辛地維護著自己所幻想的那個世界。

本片沒有像當今的超級英雄電影那樣,走華麗的路線。整個電影充滿著濃厚的懷舊風格:影片中的大部分時候都是對比強烈、光線昏暗的場景;街頭永遠充滿了垃圾、塗鴉、濕漉漉的雨水、迷濛的霓虹燈和奇怪的人形。相較與漫畫而言,電影的畫面以及人物更加唯美許多,而且電影的配樂選入許多歐美著名的樂團、歌手。無論是變焦快慢鏡頭的動畫,暴力場面的流暢和細緻,或是一幀一幀定格一樣的效果,讓電影整體上看起來非常棒。總體而言,這部電影並不是給喜歡超級英雄的人看的,因為它的敘事與多數好萊塢的超級英雄電影不同,反而留給觀眾較多的空間去回味「英雄」的真味。


(撰文:建文)



影片片段:

功夫




功夫
( Kung Fu Hustle)
周星馳
Hong Kong / 2004 / color / 95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11 /13(二) 20:30
合勤演藝廳






周星馳在2004年所主演的「功夫」,堪稱是華人電影上的奇葩。據統計,和「功夫」齊名、被人們拿來比較與詮釋的中外知名電影,至少有20多部(註1)。可見得功夫不論在是劇情、特效、創意或著幽默程度種種面向,都富有不容小覷的藝術成就;每個面向都可以寫出一篇精彩的影評。筆者嘗試從英雄的角度來加以剖析。

 為了成為英雄,西方文化渴望得到超能力或是魔法;東方人則是努力學習武技、培養內功。習武之人不鳴則已,一鳴驚人;不需要高貴的出身或者華麗的面容,在一個平凡不過的社區,因著斧頭幫蠻橫的惡勢力威脅下,英雄就此挺身而出。一根平凡的棍棒所揮打出的「五郎八卦陣」防守兼備,使敵人手中刀斧槍械霎那間脫手,下一刻腹胸與雙膝再各吃一棍,雖不傷及性命卻也叫苦連天;怪異的金屬環有模有樣揮打出的「洪家鐵線拳」,招式樸拙卻是剛烈的極致,讓人聯想到金庸筆下九指神丐洪七公的絕技——降龍十八掌,只消雙掌一擺,即會產生莫大的掌力將對手震飛數尺之外;最後是不靠任何兵器踢打出的「十八譚郎腿」,就像兩個長了眼睛的拳頭,環視著四周不知好歹的小混混,敵人的上下盤無不暴露在凌厲攻勢下,手中的斧頭也愛莫能助。看到這裡,不禁叫人讚嘆功夫的疆界如此博大精深,它是習武之人剛柔性格的實體化身,個人的專長也可練成蓋世武功;規律的招式中,一推一擋搭配不同的力道,就像鋼琴將單音排列組合後,演奏出一篇肢體韻律與氣勢構成的樂章,誠如《孫子兵法》所說:「用兵之道,虛中有實,實中有虛,虛虛實實,變化無窮」。

然而這一切都只是前奏曲,隨著斧頭幫為了報仇找來了絕世高手,反而促使更強勁的英雄站上舞台。

即便人人都會功夫,中國文化對於英雄身份卻寄予武打以外更重大的使命。最早「英雄」兩字出自於西漢.韓嬰的《韓詩外傳卷五》:「聰明秀出謂之英,膽力過人謂之雄。兩者兼得,方為英雄」;金庸的《射雕英雄傳》說得更確切些:「咱們學武之人,品行心術居首,武功乃是末節(第十一回長春服輸)」。因此大多時候學習功夫的人背負著社會高度的期待:在這個不公不義、黑白兩道同流合污、惡霸欺壓良民的世界中,另一個制衡惡勢力的救贖者。即使惡勢力從來就不是泛泛之輩,正義的打者也會武功不濟而敗落,但是功夫的世界是何等奧妙、臥虎藏龍,柔弱至極反而蘊藏震天毀地之剛;「神雕俠侶」雙雙敗北的同時,自然會冒出一個「如來神掌」成為「蛤蟆功」的剋星。

就「英雄」的角度來看,「功夫」的精髓正是「以柔克剛」。最經典的一幕是小混混周星馳不分敵我一棒打在火雲邪神的頭上;邪神極怒把他轟入石板地。「為什麼打我?」,卻見周星馳奄奄一息的手在身旁摸來摸去,拾起一根木屑,「叩」的一聲又敲了邪神。這一棒力道雖小,卻是全片中最強的一擊,把他懦弱、欺善怕惡的性格,打成了高貴的英雄情操!接著邪神轟然遽下的兩拳——絕世英雄就此誕生。為弱者主持正義更是以柔克剛。兒時的周星馳自以為練成了如來神掌後,對著搶奪女孩棒棒糖的小混混咆嘯:「放開那女孩!」,即便他的下場是被打成豬頭,但這樣的情操卻遠比拳頭來的更有力道;我們大可用自己的武功去搶別人的糖果,但這樣的人不配稱為英雄。即便周星馳在片中的過去充滿欺騙、墮落與種種不堪,一旦最終他走上了正路並通過試煉後,我們才儼然驚覺那看似不堪一擊的正義感,才是真正的絕世武功。

註1:不加分類排序,至少有「駭客任務」、「蜘蛛人」、「綠巨人」、「追殺比爾」、「紐約黑幫」、「超人特攻隊」、「神鬼傳奇」、「鬼店」、「盲劍客」、「殺手阿一」、「馬永貞」、「七十二家房客」、「精武門」、「死亡遊戲」、「如來神掌」、「六指琴魔」、「奇門遁甲」、「東西遊記」、「整鬼專家」、「破壞之王」、「食神」、「少林足球」等電影。


(撰文:謝明豪)



影片片段:

綠巨人浩克



綠巨人浩克
( The Hulk)
李安
2003/USA/Colour/ 135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11 /06(二) 20:30
合勤演藝廳






《綠巨人浩克》(The Hulk),是美國Marvel漫畫最受歡迎的作品之一,受歡迎的程度不下於蜘蛛人、鋼鐵人等知名角色。2003年,由導演李安改編成電影。《綠巨人浩克》和其他超級英雄電影不一樣的地方是,導演賦予了比原著更強烈的人性衝突,加上浩克自身的悲劇色彩和科學背景,使它成為最為獨特的科幻英雄電影。

 李安的《綠巨人浩克》,最為人稱頌的是深入而細膩的角色關係。小時因經歷一場意外而失去記憶,習慣壓抑情感的遺傳工程學家布魯斯班納,遭受足以致命的伽瑪射線照射,卻得以倖存下來後所要面對的是體內蠢蠢欲動、隨時可能衝破防線的另一個自己。當瘋狂的科學家因為逐漸被釋放的憤怒,以及再也抑制不了的衝動變成另一個自己之後,也替自己引來殺身之禍的危險。他不是英雄,他不要超級力量,這個世界最需要被拯救的就是他自己。

他必須面對的另一層複雜糾葛是,父子關係,這也是李安導演最擅長的題材。電影裡有兩個父親,一個是布魯斯的父親──大衛.班納,浩克的始作俑者;另一個是女主角貝蒂的父親──羅斯將軍。這兩名父親在男女主角的成長過程中總是缺席,也是男女主角潛意識中的噩夢來源。但是父子關係之中的愛恨糾葛卻比任何人(包括電影中幾乎消失的母親角色)對男女主角起的影響都來得深刻。

這層父子關係,使得這部電影中的每個人都有兩個矛盾、衝突的社會角色。布魯斯,對父母、對那場意外長期壓抑的記憶和情緒所造成的拉扯衝突,釋放了體內的浩克。貝蒂,對親密關係的渴望和無能為力,皆顯現在她對布魯斯和羅斯將軍無法親口訴說的情感表現之中。大衛.班納,布魯斯的父親,是一個瘋狂的科學家,一方面想要利用浩克的力量對這個世界復仇,另一方面他深愛自己的兒子,因著愧疚想要治好布魯斯。最後,縱使野心支配了大衛班納,伽瑪彈下那一幕的親吻擁抱,父親還是選擇親情,而不是自己的私慾。

有人說,李安導演擅長文戲,因此這部電影的動作場面設計是個敗筆。然而,沒有超級壞蛋做陪襯,又是必須交待故事緣起的《綠巨人浩克》,李安導演對於場面調度的巧色和故事性的鋪陳實則皆屬上等。丹尼.葉夫曼(Danny Elfman)的配樂、漫畫風格的分鏡、子母畫面的切割和場景之間的穿插與溶入,不僅捕捉到同一時間更細膩的各個角度,更增添了故事的緊張感和衝突性。最後,不得不提影片中著名的一場父子對話,如同莎士比亞風格的舞台劇,充分表現出人性衝突間的張力和震撼。

「你知道我最害怕什麼嗎?當我開始改變,當我無法抗拒,完全失去控制,我喜歡那種感覺。」如果說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座「斷背山」,那麼在這部電影,我們也可以說,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浩克」。挖掘人性面,李安導演總是感性溫柔,總是無奈得多。每個人看似支離破碎的性格特質實為一體兩面的自我衝突。也許我們同情浩克的處境,困於自身力量,困於情緒控管,困於這世界容不下他的與眾不同,但我們可能會羨慕他多一點,畢竟他盡情發洩了。壓抑的情感,終須釋放,所有的觀眾在觀賞這部電影時應該都能與之共鳴。


(撰文:李嘉艾)



影片片段:

青蜂俠




青蜂俠
( The Green Hornet)
Michel Gondry米歇爾‧岡瑞
2010│USA│color│121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11 /03(六) 20:30
蘇格貓底咖啡廳






《青蜂俠》應該是DC漫畫的超級英雄中,名氣和迴響相對比較小的改編電影作品。1960年代美國影集的《青蜂俠》版本,據說因為收視率欠佳,只拍了一季就收攤。令人意外的收穫是,這部戲讓美國人發現了一位很會打的華人明星:李小龍。

 2010年的《青蜂俠》改編幾經波折,原本預定由周星馳擔任導演兼扮演助手加藤。後來導演換成了來自法國的米歇爾‧岡瑞(Michel Gondry),助手加藤的角色則落到了台灣音樂人周杰倫身上。

當眾人質疑周杰倫究竟能在好萊塢電影擔任多吃重的角色,會不會只是跑龍套時,《青蜂俠》的完成品,卻打破了傳統美國中心式的英雄敘事建構。它讓周杰倫扮演的加藤不可或缺,對戰打鬥、聰明機智、臨機應變的能力,都比由賽斯.羅根(Seth Rogan)飾演的主角青蜂俠好上許多,加藤甚至比青蜂俠還像英雄。由美國團隊拍攝超級英雄電影,竟讓一個華人出頭天;加藤角色的突出,多少也有延續李小龍版本的意味。這讓2010年版本的加藤,依舊夾帶著濃厚的東方主義味道:美國人所想像的,以及李小龍所殘餘的。

本片編劇埃文.戈德堡和賽斯.羅根極力破除典型英雄的刻板印象,不只助手出頭天,青蜂俠和加藤這對組合,一開始壓根沒有拯救世界的偉大理想,他們只是迷惑於莫名其妙的雄性氣概,決定要當英雄;片中的壞人查諾夫斯基,不願意承認過氣的現實,用殺戮強化自己的存在感。戲份最重的三位男性,在本片都像是自以為是的幼稚高中生。

青蜂俠和加藤面對正妹秘書時幾度被拒,也突顯了這一點;在此同時,電影又顛覆了另一英雄片公式:女主角並沒有跟任何一人談情說愛。據說這是女主角卡麥蓉.狄亞的修正:原本她和加藤有場吻戲。

不過,我認為《青蜂俠》仍屬偏陽性中心的英雄片,上述諸多看似很不英雄式的設計,其實都是為了讓《青蜂俠》帶有更多喜劇效果。它的嫉惡如仇、正反對立、邪不勝正的英雄史觀依舊清晰,導演也設計了大量的打鬥場面。只是成為英雄的過程有那麼點誤打誤撞罷了。


(撰文:王欣瑜 )



影片片段:

蜘蛛人




蜘蛛人
(Spider Man)
山姆雷米
2002 /USA/ /Color /120 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10 /30(二) 20:30
合勤演藝廳






大家對於一身紅藍緊身衣,總是在千鈞一髮時用蜘蛛絲,穿梭在紐約市的英雄蜘蛛人不陌生吧!不像蝙蝠俠配戴奢侈高檔的裝備,不像超人般擁有天生的超能力,蜘蛛人反倒以一個凡人的身分,來詮釋另一種的英雄和不平凡!穿上蜘蛛服裝,他是一個飛簷走壁的紐約希望;但在光滑的面具服裝下,蜘蛛人彼得.帕克跟所有平凡人一樣面臨著生活中的壓力。

 由導演山姆.雷米(Sam Raimi)完成的《蜘蛛人》三部曲,是近年來最完整描繪蜘蛛人的電影。外表看似乖乖牌的書呆子彼得.派克、外表清秀的鄰家女孩瑪麗珍、從小到大的死黨哈利,以及默默支持了解蜘蛛人的梅嬸……這些元素不僅構成了這部電影的核心,也不斷為電影製造一波波的「不安寧」。

帕克的叔叔用最後一口氣對彼得.帕克說:「能力越大,責任越大。」 而這就是貫穿蜘蛛人的主軸──責任。一個從平凡人轉變成超級英雄的彼得,雖然不再受到朋友同儕的欺侮,雖然可以體驗到強壯和能力,但在面對生活一百八十度大轉變之時,經歷了無盡的迷惘和不確定性,甚至想要逃避。而導演很巧妙地透過一幕彼得丟掉蜘蛛服裝的下雨天,襯托彼得內心的灰暗消沉,以及紐約市民與蜘蛛人的對立情緒,成功營造社會間超級英雄與人民的矛盾。

我們有時會說:「我好希望我會飛!我好希望我有超能力。」但在這句話背後,其實有著無法想像的壓力,想想在生活中要飾演兩個角色,在迎接新的生活型態時,舊的生活卻像失去線的風箏,眼睜睜的看它遠去卻無能為力……這也是蜘蛛人令人佩服的原因之一,因為他不僅僅克服了內心的困惑、打敗了兩邊的拉扯,他更是一手承擔起社會的輿論和不諒解!看回我們自己,這樣的狀況不就很像當人要嘗試新事物的境遇:當我們下決心昂首跨向新世界時,卻常常會受到朋友親人的阻撓和不認同,弄得自己遍體鱗傷。這也是我在英雄電影中,常看見的另一感動。

其實社會很有趣,我們時常會人云亦云追隨大家的思考腳步,為什麼我們要追緝城市英雄呢?為什麼我們在受惠時感恩,但有災難降臨就將禍源推到別人身上?劇中不時穿插社會對蜘蛛人的看法,或許是一首歌,也是一句台詞……但我們都可以在其中看到社會百態!而這也是蜘蛛人電影能令人反思的部份。

蜘蛛人之所以特別,是他不像其他英雄人物可以跳脫塵俗。蜘蛛人不但是英雄,更是一個需要靠打工生活、渴望愛情、眷戀親情的學生,柴米油鹽的真實生活與觀眾產生了很強的連結。人們庸庸碌碌工作、犧牲陪伴家人,為了現實,捨棄自己的興趣……當我們事業有成,但我們又會開始懷疑自己的能力,這樣的過程不就是蜘蛛人在電影裡面臨的掙扎嗎?雖然沒有特別的能力,但一如蜘蛛人般在生活中掙扎,或許讓人察覺自己也是另一種英雄,也正在默默改變世界!


(撰文:雪涵)



影片片段:

小人物狂想曲




小人物狂想曲
( American Splendor)
夏立史普林傑貝曼&羅勃普契尼
2003/USA/Color/101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10 /27(六) 20:30
蘇格貓底咖啡廳






看完《小人物狂想曲》(American Splendor)後,再回頭看這次科幻影展「超英雄」片單,才發現本片主角是眾英雄中唯一不會變身、不會因外力突變、噴射金光、殺死敵人,切切實實就是一個Nobody。因為這部片的故事邏輯與探討主題跟其它片不是同一個框架,要在裡頭找英雄可是會大失所望。

  本片確實是部「類型」十分特殊的電影,可說綜合漫畫、紀錄片與劇情電影三種元素。改編自漫畫家、同時也是故事主角本人、不時現身於電影裡與飾演他的演員保羅.吉馬蒂(Paul Giamatti)虛實交錯的主角哈維.畢克(Harvey Pekar)自1978開始連載的漫畫《美國榮耀》(American Splendor)。由著名美國地下漫畫家勞伯.況Robert Crumb執筆、哈維.畢克編劇,自述、嘲諷身為底層小人物平淡無奇、不被主流視為「成功」的一生。

電影的一開始,便為整部電影做了隱喻式的破題。五個小男生在萬聖節裝扮成超人、蝙蝠俠等超級英雄討糖吃,最後一個小男孩卻什麼都沒做,當太太問他:「你扮成誰呢?」他皺眉答:「我是哈維畢克。」「哈維畢克?看起來不像個超級英雄。」周圍的同伴交頭接耳,男孩有點怒了,說:「我不是什麼超級英雄,我只是個鄰居的孩子,不行嗎?」於是他放棄了討糖,憂鬱憤怒地離開隊伍。這就是哈維畢克,從小就怪僻、憂鬱、多思索的個性,不被視為「英雄」。

擔任整部電影旁白的就是哈維畢克本人,「這個人就是我們的主人公,長大了也沒什麼成就。…沒受過什麼正規教育、住在爛街區、做著爛工作。」任職醫院檔案管理員,過著乏味的人生,愛買唱片、讀各種書、房子裡一堆奇怪的收藏捨不得丟、憤世忌俗且容易動怒。前女友覺得他「庸俗」(philistine)而離開,整個電影的開頭真讓人覺得他窩囊透了。

 但一次跳蚤市集上,認識了氣味相投的漫畫家,使他產生一個改變一生的想法,他要將自己生活中最真實的片段和感受通過漫畫表現出來,結果竟大受民眾喜愛,也意外「得到」妻子喬伊斯Joyce(Hope Davis飾),更被多次邀請上知名大衛.萊特曼(David Letterman) 脫口秀的嘉賓。

我認為整部電影最成功的表現形式在於,敘述同時穿插漫畫、哈維畢克與妻子現身/聲評論的畫面與旁白,突臨的虛實並置打斷觀眾盡情沉溺於觀看(此類型電影特別有觀異的感受)主人公特異人生的感受,漫畫、訪談、旁白與劇情產生極大的互文性,達到一種「反諷」的效果。特別是80年代哈維畢克在脫口秀節目上大紅的片段,虛實共進的攝影技巧,讓你往返於虛擬電影與紀實事件之間,百感交集地觀看一位掙扎於生活困境,努力證明自己價值的「小人物」,《小人物狂想曲》不啻留下了一種「反視」給所有的觀影者。

影畢。當初,你也懷抱雄心壯志踏入社會嗎?現在,每日「傍晚六點下班/換掉藥廠的衣裳/妻子在熬粥/我去喝幾瓶啤酒/如此生活三十年/直到大廈崩塌/雲層深處的黑暗啊/淹沒心底的景觀」


(撰文:林柳君 )



影片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