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5, 2012

雙重保險



雙重保險
(Double Indemnity)

1944 / 美國 / 黑白 / 106m
播放時間: 02/21(二)
Double Indemnity









1945年獲提名第17屆奧斯卡最佳影片、女主角、導演、改編劇本、黑白攝影、配樂、音效七個獎項
2007年獲美國電影學會(AFI)百年百大電影名單

《雙重保險》是犯罪小說家詹姆士.凱因根據社會真實事件,於1935年所發表的小說,由導演比利懷德與錢德勒(Raymond Chandler)一同改編,為1944年的作品,是為黑色電影的經典。

本篇單就電影的部分作介紹,觀眾可自行閱讀文本以比較兩者之間的差異,例如導演精簡重點,以及改編的功力。

「雙重保險」是指當時保險公司設立被保險人,若因某些意外原因身亡,其受益人可領取雙倍的保險金。故事主要描述菲莉絲為了詐領保險金,串通保險員華特設計精密的殺夫計劃。導演在開頭採倒敘手法,華特對著留聲機自白,道出整個犯案過程,依時序帶入華特認識菲莉絲、陷入情網、共謀犯案、事跡敗露…等情節。

濟斯(愛德華羅賓遜Edward G. Robinson飾演)是華特的上司,非常信任華特的能力,甚至別人指出他有犯案嫌疑時,還提出證據來解釋清白。從另外一面來看,就是因為華特對濟斯相當了解,因此針對所有濟斯可能產生疑慮的重點精心設計。其手法瓦解了人與人之間的信任關係,揭示華特人心醜陋的一面,諷刺意味便彰顯出來了。

導演在形象塑造上相當成功,他找來演技派明星擔綱男女主角。華特的聲音冷靜的、語調平直不帶情感,與其保險員冷酷無情的形象相符。菲莉絲開場時詢問華特來訪原因,竟是毫不羞赧地身披浴巾,直接點明她蛇蠍美人的形象。菲莉絲利用美色與謊言誘騙華特為她殺人,華特幾次想收手,但菲莉絲欲擒故縱的詭計勾引著他,終究無法脫身。其實兩人輕易墜入愛河的可信度不高,但高額保險金-雙重保險,想必是比美人更為誘人吧!而且別忘了,雙重保險的賠償利益,可是華特提出來的。

另外,由於本作品年代甚早,因此簡介一下男女主角的演藝地位。華特由佛烈德麥克莫瑞Fred MacMurray飾演,同時也在導演的另一作品《公寓春光》(1960)中擔任要角。菲莉絲由芭芭拉.史坦威Barbara Stanwyck飾演,曾是好萊塢的演技巨星,屢獲奧斯卡最佳女主角提名,1982年榮獲奧斯卡終身成就獎。在無聲片1930年代即已發跡,1940年代大放異彩;1950年代聲勢開始下滑後,仍在電視圈有優異表現。

另外,再談到本片的電影手法。電影開頭採倒敘法,以及穿插主角的口白將故事線串起來,這樣的手法同樣出現在稍後1950年的《日落大道》,卻因運用得宜而不覺得老梗,劇情同樣緊湊引人入勝,反而覺得好像一個廣播員在說故事,告訴我們美國當時的社會真實。而且兩部作品皆堪稱好萊塢1940至50年間的經典「黑色電影」,觀眾可以從一些特徵進一步探索,除了黑色電影因為受1910-20年代德國表現主義影響,經常以壓抑風格的黑白片呈現犯罪之外,還有取材真實、陰影下的宿命感、模糊的道德觀、複雜的敘事時空,更重要的,一定都有個具致命吸引力的美女(Femme fatale)誘使目標(通常是男人)犯罪…等。

再者,以編劇而言,觀眾可以發現片中的對白相當精準地編織角色的性格,以及角色間的互動和情節,並且宛若偵探片般懸疑效果十足。編劇之一的錢德勒本身就是偵探小說大師,因此可見他的編劇才華對本片想必加分不少,觀眾被帶領著一步一步地,隨著華特發現菲莉絲的計謀,並且無法比華特早一步猜測事情的真相。

華特在片尾說:「兩個人犯謀殺案就如同搭一部電車,彼此無法分開被緊緊黏在一起直到終站,而終站就是墳墓。」這段話可說是為本片下了最好的註腳。華特與菲莉絲究竟誰的內心最可怕,恐怕也難分軒輊了,而再精密的犯罪,依然難逃法網,終究將兩人送進墳墓。







(撰文:陳若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