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0, 2010

金錢本色


金錢本色
(The Color of Money)

馬丁.史柯席斯 Martin Scorsese
1986ColorUSA118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9/21 (二)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英文字幕



★1987年奧斯卡獎最佳男主角(Paul Newman)
★1986年美國影評協會最佳男主角(Paul Newman)




當年歲已有,經歷了大風大浪,擁有財富、擁有一切,所在意的是什麼?艾迪(保羅紐曼飾)看著年輕小伙子文生(湯姆克魯斯飾)的意氣風發,彷彿看到當年自己的傲氣和單純,不想再讓自己現在的遺憾覆加在文生身上,於是開始了對他的試驗和人生哲理教導。

《金錢本色》延續1961年Robert Rossen執導的《江湖浪子》(The Hustler)劇情,描述撞球快手艾迪步入中年以後的景況。當賺進了鉅額的財富,某日在撞球間見到了文生以精湛球技一次又一次贏走對手的賭注,艾迪才猛然驚覺,原來只是賺錢沒辦法帶來樂趣,他想再重溫年輕時那種「贏錢」的快感。

保羅紐曼(Paul Newman)因著飾演《金錢本色》中的艾迪獲得遲來的奧斯卡最佳男主角,導演馬丁.史柯席斯掌握了25年前保羅紐曼的「浪子」形象,在本片中雖英氣猶在,但轉化為內斂的性格,更突出那種當忍則忍的「老二哲學」。保羅紐曼精湛的演技在經過六度提名挫敗後終於受到肯定,是實至名歸。

在教導文生贏球技巧的過程中,幾次按耐不住性子而爆走,甚至也一度陷入那種賭徒想要一注回本的迷思中,艾迪最終是否獲得什麼呢?這部份留待觀眾自行去慢慢體會。但值得一提的是片中的撞球間充滿了1980年代的昏暗風格,搭上與史柯席斯合作多次的Robbie Robertson的音樂製作,漫溢著悠閒的往日時光以及蕩漾的熱情,是相當令人享受的。

本片的節奏掌握、光線、人物對話都有其精準度,雖然在片頭史柯席斯自己配的旁白說了"Luck itself is an art"(運氣本身就是一種藝術),然而由史科席斯的作品中可發現,他的藝術成就絕不是種運氣而已。









(撰文:林柏謙)


影片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