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6, 2016

德米吾愛


【安妮華達的愛情】影展

德米吾愛 L’ univers de Jacques Demy
安妮華達Agnès Varda199595min

2016.03.26 (19:30
清大合勤演藝廳

,旋轉音樂盒的配樂隨著畫面響起。繼《南特傑克》之後,安妮又執導了一部《德米吾愛》。她跳脫一己之視野,透過採訪影片,讓賈克自己發聲;也藉由合作演員、工作人員的描述,使我們更進一步地探索、理解賈克的電影世界和創作理念。

賈克對美國歌舞片情有獨鍾,這股熱情啟始自童年時光,他認為「唱歌是一種發出情感的方式,是一種較有趣的溝通方式」。因此儘管歌舞片的拍攝細節相當繁瑣,小至服裝與布景設計,大至配樂與舞步編排,無一不講求細緻與和諧;他仍認為歌舞片:「氣氛輕盈又愉悅,如詩如夢!」基於此種熱愛,他後來成功掀起法國歌舞片的熱潮,為電影界注入新的活力,更一舉以《秋水伊人》奪下坎城影展的金棕欖獎。

南特傑克


【安妮華達的愛情】影展


南特傑克 Jacquot de Nantes 
安妮華達Agnès Varda1991118min

2016.03.22 () 19:30
清大合勤演藝廳

安妮與賈克的婚姻始於一九六二年,終於一九九年賈克因病逝世,但令人堅信的是,他們之間的愛將以任何無形及有形的方式延續下去。安妮不僅將賈克安置於回憶的藏寶盒裡,更讓他永存於自己的日常生活中。
《南特傑克》追述了一個安妮未曾參與的賈克的世界,那是一段充滿奇幻魔力的童年時光。片中找來三位演員,分別扮演賈克的童年、少年及青年時光,當然年邁的賈克本人也現身於片中,為這部近似自傳的電影劃下完美結局;同時更讓我們透過安妮的目光看見──她所看見的賈克。

柳媚花嬌


【安妮華達的愛情】影展


柳媚花嬌 Les Demoiselles de Rochefort
賈克德米Jacques Demy1967120min

2016.03.19 () 19:30
清大合勤演藝廳

1969年奧斯卡最佳音樂提名

洛佛許──金黃色陽光灑滿街道的法國小鎮──即將舉辦盛大的海洋節活動。隨著外來表演者與業者的進駐與布置,將它妝點成色彩繽紛、音樂流溢的可愛小鎮,充斥著歌舞與歡笑。

鎮上一對雙胞胎姊妹,紅髮的姊姊莎蘭芝是一位音樂家兼作曲家、金髮的妹妹達芬則是一位舞蹈家,她們合開了一間舞蹈教室,負責教授孩童習舞。不甘平凡的她們,嚮往能到巴黎發展以及尋找夢中情人。

秋水伊人


【安妮華達的愛情】影展


秋水伊人Les Parapluies de Cherbourg
賈克德米Jacques Demy196491min

03.15() 19:30
清大合勤演藝廳

1964年坎城影展金棕欖最佳影片
1965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提名
1966年奧斯卡最佳音樂、最佳歌曲、最佳劇本提名


本片以歌唱方式演唱臺詞,結合鮮豔色調的畫面設計,尤以粉紅色占最大比重,讓觀眾宛如置身於童話世界。令人扼腕的是,發生在這個背景下的故事,結局一點也不「童話」,反而極其現實,營造出對比與反諷的意味。

幸福


【安妮華達的愛情】影展

幸福 Le Bonheur 
安妮華達Agnès Varda196579min


2016.03.12 () 19:30
清大合勤演藝廳

1965年柏林影展評審團大獎

周末全家人的郊外之旅,暖橘色調隨著陽光延伸至搖曳生姿的向日葵上,佐以鳥啼般清脆悅耳的配樂,安妮華達精準且細微地描繪出幸福的模樣,使得阻絕於畫面之外的我,彷彿也聞到了幸福的芬香。

方索和蝶蕾深愛著彼此,並育有兩個天真無邪的小天使,他們知足且快樂地度過每一天,是人人稱羨的幸福家庭。幸福得冒泡的日子持續著,直至方索在某次工作機緣下,結識了在郵局工作的艾蜜莉──她單身、快樂,屬於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