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6, 2016

柳媚花嬌


【安妮華達的愛情】影展


柳媚花嬌 Les Demoiselles de Rochefort
賈克德米Jacques Demy1967120min

2016.03.19 () 19:30
清大合勤演藝廳

1969年奧斯卡最佳音樂提名

洛佛許──金黃色陽光灑滿街道的法國小鎮──即將舉辦盛大的海洋節活動。隨著外來表演者與業者的進駐與布置,將它妝點成色彩繽紛、音樂流溢的可愛小鎮,充斥著歌舞與歡笑。

鎮上一對雙胞胎姊妹,紅髮的姊姊莎蘭芝是一位音樂家兼作曲家、金髮的妹妹達芬則是一位舞蹈家,她們合開了一間舞蹈教室,負責教授孩童習舞。不甘平凡的她們,嚮往能到巴黎發展以及尋找夢中情人。


這一日,達芬偶然在畫廊看見一幅與自己神似的肖像畫後,認定「他」便是自己的夢中情人;而「他」是即將退役的水手馬克松,他依據自己的想像畫出了「她」的畫像。然而兩人卻像平行線,總是擦肩而過……
莎蘭芝帶著新作曲譜到樂器行,希望能透過老闆西蒙先生的引見以結識當紅音樂家安迪。令人料想不到的是,兩人隨即在路上巧遇,並對彼此烙下深刻印象與好感。然而沒有名字與聯絡方式,只有無意間散落的一章樂譜。
從巴黎回到洛佛許的西蒙先生,也有一個悲傷的故事。當年未婚妻不告而別,後來得知她已改嫁至墨西哥。難以忘懷的他,決定回到兩人相識的小鎮,守著這段無緣的戀情終老。縱橫交織的故事,每個人都懷抱著夢想,或者遺憾,命運會將他們推向哪裡呢?
本片以歌舞片方式呈現,鮮豔大膽的色彩以及活潑輕跳的音樂,為畫面構織出明亮歡愉的基調,使我們得以一嚐法國小鎮的陽光與熱情,亦可窺見當時青年男女無憂無慮的逐夢/愛之路與勇氣。雖然命運總是多舛,戀人總是失散,但這部影片並不販售悲傷與淚水,它只出借歡愉與夢想。


文/張凱喻



預告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