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0, 2010

末路狂花




末路狂花
(Thelma and Louise)

德利.史考特 Ridley Scott
1991|Color|USA|130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8/10 (二)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1992年奧斯卡獎最佳原著劇本(Callie Khouri)
★1992年金球獎最佳電影劇本(Callie Khouri)
★1992年丹麥波迪電影獎最佳非歐語片




《末路狂花》這部電影,我想是魯迅撰寫〈娜拉走後怎樣?〉的最佳代表。

娜拉走後,到底怎麼樣了呢?就是變成露易絲跟戴瑪了吧!《末路狂花》批判父權社會對女性的壓迫,描繪出女性覺醒的過程。露易絲和戴瑪從對愛情、對自己的茫然不知,在逃亡的旅途中,解放自我。在性,還有性格上,皆是。那麼,怎樣的女人,才是做自己呢?

這部電影,告訴我們:「女人不能做自己,都是男人的錯。」

露易絲跟戴瑪是一對好朋友,兩個人的性格是大大的不同,她們的個性和人生,都在逃亡過程中不斷改變。戴瑪從一個被老公養在家裡的小女人,變成果斷自由的女子。她解放自己的身體、做出搶劫的事,拋棄自己的老公。而露易絲原是一個性格強烈的女性,也是一直等待男友求婚的渴愛女人。隨後,她從一個等愛的女人出走,等她出走後,她男朋友才發覺露易絲的重要,向她求婚,不過已在逃亡的她,並無法給予承諾。露易絲好不容易得到自己想要的,卻被迫放棄。戴瑪則由男人鍛造的鳥籠飛走,重新尋找自我。隨經歷累積,小鳥依人的戴瑪,漸漸有了自主性與自己的想法。到後來,甚至比原先較她強勢的露易絲,還更顯果斷。性格上的交換與互涉,展示女性性格的多面向,意即女強人也有不可碰觸的秘密(露易絲在德州有過不為人知的經歷),小女人也有堅定而強悍、狂放的一面(戴瑪的一夜情豔遇與搶劫行徑)。逃亡途中的瘋狂行為,使她們開心,卻仍有焦慮的成份在,但這無法阻止她們向前。因此,這部電影被喻為反抗時下父權的女性影片。

一場看似畏罪的潛逃,是她們人生中最美的冒險。

故事從好不容易得到一個假期,露易絲跟戴瑪兩位好朋友想要出去玩,中途在酒吧停留,卻因為男性輕浮女性的關係,導致戴瑪被強暴,露易絲因此射殺強暴戴瑪的男人。兩人因此開車逃跑,場景也一路在公路上。

是不是男人,不可信、不可靠?

在逃亡的路上,戴瑪被J.D.給迷惑。雖然身體得到解放,但她們身上的錢也被偷走。戴瑪為求彌補錯誤,以J.D.講述給她的經歷去搶劫。事件流傳後,她老公非常驚訝戴瑪居然做了這種事,彷彿戴瑪變成他不認識的人。一時的豔遇J.D.,卻向警方透露出她們逃亡的去處,使她們的處境更趨危險……

單向的公路與單程的人生。

逃亡的路線,一直圍繞著公路發展,因此這部電影,亦是公路電影。無止盡的公路,似乎暗喻人生是單程的,無法重來,只能前進,並且是不斷的前進,這意味著她們持續自我成長,並持續地向世人宣告:「她們需要尊重。」為了自我的尊嚴,在公路上,她們打警察,她們制裁不尊重女性的卡車司機。不過,這些瘋狂、於法不容的行徑,也讓她們無法回頭。單程的人生,也只能無止盡的開下去,但重點在於她們既不後悔,也絕不投降……












(撰文:白依璇)


影片片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