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7, 2008

吸血鬼



吸血鬼
(Nosferatu the Vampyre)

韋納荷索 (Werner Herzog)
1978|West Germany|Color|
107 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5/20 (二)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1979年柏林影展金熊入圍;德國電影獎最佳男主角獎。


曠野寧靜,蝙蝠在幽藍的天幕中振翅,靠仲介維生的強納森隻身往古堡,欲將維納的一座宅第銷售給伯爵。然而面色蒼白的伯爵,除了嗜血、牙齒異常尖銳,更不在白晝露臉。強納森正欣喜工作順利,殊不知伯爵是被強納森妻子的美麗相片吸引,決定搬往該處。強納森也未發現自從伯爵”不小心”咬到他,自己的身軀已經慢慢起了變化。

荷索:「穆瑙(F.W. Murnau)是我心目中最偉大的德國導演,而他在1922年拍攝的【吸血鬼】無疑是影史上偉大的德國電影」。1979年,荷索大量改編劇本後重拍了吸血鬼,卻因為未買下版權而多年官司纏身。情節上大致依照Bram Stoker原著小說的發展,只是角色上差異懸殊,甚至將原著中耳熟能詳的吸血鬼獵人凡赫辛改成迂腐的科學至上論者。拍攝過程中荷索堅持營造極端的死亡氛圍,將一萬隻老鼠染成白色放佈現場,更在事後把老鼠當禮物留在拍攝小鎮。而老搭檔克勞斯金斯基所扮的吸血鬼,要花四小時細細上妝,荷索更自圓其說為「訓練他心平氣和的好方法」。

撰文:陳建宏

影片片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