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9, 2008

天下第一


天下第一
(All the King's Men)

胡金銓 (King Hu)
1983|Color|Taiwan|102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10/21 (二)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主演
崔台菁.唐寶雲.鄭佩佩.田豐.雷鳴.魏蘇

★獲第20屆金馬獎最佳服裝設計獎

詳細場次資料請見胡金銓回顧影展官方網站


「南有南唐,北有契丹……」,基本上這是圍繞在一個說書人的口中開始,若按照此一敘事方式,他們正在述說一個過去的故事,簡單的說,是由民間穿鑿附會編纂而成的朝代興替故事,這之間當然有了取捨、異變,即是,民間如何想像一個新朝代的衰亡與形成。但這真的能夠代表朝代真實的面貌嗎?或者這然只是一種以在上位者為觀點的詮釋?向上的朝望、迷惑、催眠?歷史故事總是富有教育意味,既能在興亡的大框架底下穩固執政者統治的合理性,又能以謠言野史將問題戲劇化,同時亦掩蓋了背後真正的社會階級、制度、政經、權力等等複雜而細微的核心關係。

我們正回到一個過去,一個「理所當然」的過去,朝廷內的官場疑雲、搶救皇帝大作戰、滿朝文武百官智鬥李真人?跋山涉水拜請神醫、畫聖、神偷?契丹蠻族入侵、貢使以下犯上?進獻太平公主、力尋郡主王爺遺孀白荷?玉珮疑雲?究竟我們正在理解一個皇宮祕史、昏庸頹敗?還是面對可笑、兒戲世代交替的民間式嘲諷?那些能人賢士聖手難道不都是在被強迫要脅的狀況下介入這場改變朝政局勢的鬥爭當中。

小說化、故事化、傳奇化,一切都是如此千鈞一髮,也依舊如此虛假,這樣一則故事,在今日的台灣八○年代繼續上演,它讓傳播過程的敘事方式給赤裸地攤展開來,故事裡的「現實」是最剛開始的說書者,電影本身在告訴我們這件事,而非自行擔任述說者的角色,有別於傳統的野台、戲場,而是拉開了觀看者的距離。我們如此遙想著,歷史告訴我們於自身時空毫無關聯的市井話題,或者暗喻地指涉批駁當今統治者,又也許企圖遮蔽生活週遭的真實問題,但為什麼不能是,一個渺遠的國度裡某個不甚熟悉、奇鄉異土的傳說?不,不可能,早在我們為這故事編想設計之前就已經把自己放在那個無法割捨的、先驗的詭異血脈中。

(撰文:冠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