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5, 2008

北方的南努克



北方的南努克
(Nanook of the North)

羅伯特‧J‧佛拉哈迪
(Robert Flaherty)
1922|USA|B&W|75 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3/29 (六)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北方的南努克》在被喻為第一部「具有真實紀錄意義的紀錄片」。導演羅伯特‧J‧佛拉哈迪(Robert Flaherty)以南努克一家為中心,呈現出愛斯基摩人在冷冽極地上種種的生活面目。

這部影片除了拍攝的成就,也是影史上「紀錄片」概念形成的契機。導演與南努克一家曾經長期相處,在生活互動之間培養人性之間的溝通。此紀錄片雖同為影像、經驗的再現(拍攝時,南努克的生活已經不全然是導演所呈現出的原始),但在當時卻更富含拍攝者與對象互動經驗底下,另一種「真實」的自然和關懷。

影片中南努克一家生活在四處浮冰、凍雪的惡劣環境,依然展露積極的求生和不時樂觀的笑容。在大自然中與海豹搏鬥、馴養獵狗、造伊格魯(冰屋)、流冰島上的遷徙……等,都是今日物質便利的我們很難想見的生存智慧和應地制宜的作息面貌。

導演感念因他要離開而徘徊哀傷的南努克,寫下「他永遠不會明白,我為什麼必須要走,也不會明白,為什麼我會如此麻煩地為他做這個『大彈球』(指這部電影)。」。今日能得看這部『大彈球』的觀眾,想必更能從影像中自行思索和延續導演心中的意義,也不失當作留給這位佛拉哈迪眼中友好、勇敢、單純的南努克一個答案!


撰文:小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