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5, 2008

哈連郡



哈連郡
(Harlan County)

芭芭拉‧科普勒 (Barbara Kopple)
1976|USA|Color|103 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3/18 (二)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1976年 奧斯卡 最佳紀錄片、1977年 洛杉磯影評人協會(Los Angeles Film Critics Association Award)最佳紀錄片、1991年 被美國國會圖書館指定為美國經典影片、2007年 國際紀錄片協會(International Documentary Association)五部史上最佳影片之一

面對貪婪的煤礦企業
一群手無寸鐵的礦工起身組織工會 企圖爭取自己應有的權益
「你站在哪一邊?」(Which side are you on?)
哈連郡的礦工發出最聲嘶力竭的生命請求

1973年,肯塔基州哈蘭郡布魯克塞礦區的人們投票加入美國礦工聯合協會,意欲尋求應有的權利保障,然而杜克能源公司及其下屬公司「伊斯特歐瓦採礦公司」卻拒絕簽訂合約,於是礦工們展開了為期十三個月的罷工。

礦工們長期在惡劣的環境下工作,沒有獲得相稱的薪資報酬更沒有健康上的保障,以致於到了老年紛紛因肺塵病而去世。相反地,獲利巨大的煤礦企業根本不重視礦工的權利,甚至派出槍手想要危害哈蘭郡抗議的人們。眼看衝突日遽激烈-工賊的開槍掃射、婦女的尖叫,哈蘭郡的人們究竟該如何面對?

本片為美國導演兼製片人芭芭拉.科普勒(Barbara Kopple)無心插柳而成的紀錄片,她原本是要研究阿諾.米勒競選美國礦工聯合協會主席一事,沒想到在不久之後她注意到肯塔基州哈蘭郡的罷工事件,於是她召集夥伴與她一起到哈蘭郡當地和人民一同生活,並且拍下當時的罷工情形。她和哈蘭郡的人民站在同一陣線,不論是糾察線的激烈衝突或是法庭上的針鋒相對,她都一一記錄了下來。本片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片中有許多感動人心的音樂-肯塔基州的青草音樂(blue grass music),首首都是唱自哈蘭郡人們心中的肺腑之歌。

撰文:一平


註:很少有紀錄片製作者被提名奧斯卡,更少有得奧斯卡,到目前為止只有一個紀錄片製作者做的到,那就是本片的製片人-芭芭拉.科普勒(Barbara Kopple)!(文字內容摘自「美國哈連郡」影音光碟並做部分改寫)

參考資料:

1、http://www.cabincreekfilms.com/films_harlancounty.html
      (資料、圖片來源)
2、http://en.wikipedia.org/wiki/Harlan_County%2C_USA
3、http://blog.roodo.com/dkchen10/archives/4753761.html
4、http://stanley5.blogspot.com/2007/01/harlan-county-usa.html
5、http://www.coolloud.org.tw/node/15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