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9, 2009

戀戀風塵



戀戀風塵
(Dust in the Wind)

侯孝賢
1986|Color|Taiwan|109 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7/25 (六) 20:30 因故停映
8/20 (四) 20:30 重新放映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葡萄牙影展 最佳導演獎(侯孝賢)
法國南特影展 最佳攝影(李屏賓) / 最佳音樂獎(陳明章)
參加柏林、雪梨、東京、法國、倫敦、夏威夷等影展




無情歲月中的有情人生。
阿遠十五歲那年,初中畢了業,因為家境,隻身上台北半工半讀,而那年,已經是他認識阿雲的第十四個年頭了。翌年,阿雲結束了初中學業,也到台北謀事求生。台北的生活比起故鄉或許新鮮了許多,但現實的壓力總讓阿遠與阿雲感到不如原初想像中的愉快,值得慶幸的是,還好青梅竹馬的兩人在異鄉得以相互陪伴,原以為應該是個happy ending的故事,卻沒想到,最後,阿雲在阿遠服役期間琵琶別抱,嫁給了一直為兩人傳遞信件的那位郵差。

伴隨著劇中主角成長的是與時俱進的社會寫真,我們不只看著阿遠與阿雲慢慢脫去學生時代的稚氣,逐漸成熟足以肩負家計,更看見了那個許多人離鄉背井來到「台北」奮鬥的歷史現場。
現實歲月是無情的,縱使阿遠的才能資質深受師長的讚賞,但礙於家計,使他不得不放棄學業扛起家庭的經濟重擔,唯一的辦法,是在工作之餘,努力湊足學費就讀補校,希望能夠完成上大學的理想。
現實的歲月是無情的,雖然在郵差第一次豋場的時候,令人有種「一切並不單純」的感覺,但阿遠與阿雲總是情誼堅定、相互扶持,在「謝文遠」的信件量高居同袍之冠時,我就要以為影片最後的十幾分鐘,大概就是退伍後兩人的happy ending了,沒想到,劇情急轉直下,最後的回馬槍,織女竟然離開了牛郎和維繫兩人情誼的鵲橋喜鵲雙宿雙飛?!
阿遠的經歷據說是編劇吳念真的類自傳呈現,當初拍攝時,導演及編劇曾去函新聞局請求軍方協助拍攝。不僅如此,中央電影公司也曾檢附劇本,申請軍方支援,前往金門進行實地作業。只是,軍方認為這段男方在服兵役期間發生兵變的劇情,對未成年男女可能造成負面影響,而拒絕支援。
然而,劇中人物卻是用另一種態度面對「有情人難成眷屬」的既成事實。雖然阿雲的母親,拒絕承認這個半路殺出的女婿,並讓阿遠的弟弟盡快寫信向金門的阿遠說明、致歉,但阿遠的父親沒有責怪阿雲的意思,還稱讚她的丈夫比起阿遠「將才」許多,可見應該值得託付終身。而阿遠的母親最後更是將準備許久的金飾送給無緣的媳婦做為賀禮,至於阿遠自己,在得知消息之初雖一度崩潰地嚎啕大哭,但在退伍以後還是平靜地穿上了阿雲為他親手裁製的上衣回到故鄉。面對阿雲與阿遠兵變的事實,他們或許難過、或許不捨,但卻都不是責備、怪罪,在在流露出鄉村小鎮人際間的寬容、道義與親密。
在這部片中,李天祿所飾演的阿公,是很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個角色,他就像許多長輩一般,常一人獨坐,自言自語。看似無意義的閒談或抒發卻有如影片的旁白,輕輕地點出每個段落的意涵,力道恰到好處,言語之間充滿了人生歷練的趣味,也豐富了影片的層次,使本片在情感上更加厚實。

影片連結:
網路上沒有《戀戀風塵》影片片段的分享,但另一部由侯孝賢在九份一帶進行拍攝的好片《悲情城市》也非常值得觀賞。透過《悲情城市》片段,觀眾將不難體會及想像《戀戀風塵》所散發的氛圍。



【補充】
悲情城市(A City of Sadness)
1989ColorTaiwan157min
導演:侯孝賢╱編劇:吳念真、朱天文
威尼斯影展 最佳影片(金獅獎)
金馬獎 最佳導演(侯孝賢)、最佳男主角(陳松勇)
香港電影金像獎 年度十大華語片……等

(撰文:惠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