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6, 2010

浩劫重生



浩劫重生
(Cast Away)

羅伯齊密克 Robert Zemeckis
2000|USA|Color|143 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1/30 (六)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2001年百視達影視獎最佳女配角(Helen Hunt)
★2001年芝加哥影評人協會獎最佳演員(Tom Hanks)
★2001年金球獎劇情類最佳男主角(Tom Hanks)




《浩劫重生》(Cast Away)為主角為湯姆‧漢克和編劇威廉‧布洛爾斯合作構思的作品,導演為羅伯齊密克。

時間對我們來說,意味著什麼?聯邦快遞(FedEx)總是強調「使命必達」,身為聯邦快遞的一份子,主角察克異常在乎時間,為了使貨品能夠「使命必達」,幾乎不擇手段。連跟女朋友凱利約會都分秒必爭,他的人生幾乎奉獻給工作,以及在如何完美工作這件事上。

在一次聯邦快遞的飛機失事事件,察克成為唯一一個意外的生還者,但由於他漂流到離失事地點太遠的無人島,超出了搜救範圍。於是只得在無人島上獨自生活,尋找最低生存限度的生活條件,自力更生。這部片沒有好萊塢的大場景與大製作,反之,它以好萊塢電影之姿,帶領我們觀看一個人從物質富足的生活到極度原始的求生狀態,以好萊塢電影之眼,重新看待人生的返璞歸真這件事,說來弔詭,但這樣對比的組合,使人深思自身處境。身處高度發展的全球化社會之中,如何安頓自我,是每個人必然面對的課題。人之所以生活,或生活的意義為此電影欲闡明的問題意識。但這問題意識,同時存於電影已身之中。

其中值得一提的觀影重點為在乎時間觀念的察克,來到毫無物質生活的無人島上,只剩下沒用的包裹和女朋友凱莉送的聖誕節禮物──懷錶(放有女朋友照片)。包裹隨後一一都被加以利用了,但最後一個畫有翅膀的包裹,察克卻不打開。我認為這段情節當中,有二個可觀之處。其一,非常在乎時間的察克,在懷錶停了之後,還是非常珍惜那懷錶,因為懷錶上有凱莉的照片。在失落時空感的地點,察克仍努力地不忘記時空感,強迫自己記憶時空,與此同時,卻重新正視自己人生當中最愛、最重要的人。其二,為什麼察克不拆開畫有翅膀的包裹,一般解釋為「使命必達」的理念支持他不拆包裹,但若是這理由成立,那為什麼其他包裹察克又拆呢?在我看來,羅伯齊密克讓畫有翅膀的包裹成為「潘朵拉的盒子」,並且察克沒有因為好奇而打開。那麼,這包裹到底裝什麼呢?答案留在未知的未來……

在島上過著努力求生、只能跟排球說話的四年生活,之後察克靠著天助自助的力量,離開無人島,回到原來的生活。但四年之後,人事已全非,四年前後的世界是兩個不同的世界,察克無力改變什麼,被一場意外打亂人生的,不只是察克一個人而已。羅伯齊密克似乎擅長訴說無常人生的故事,但俗話說:「大難不死,必有後福。」或同情主角,或以鼓勵觀眾作為出發點,羅伯齊密克總喜歡讓故事在淡淡的哀愁中,留下一絲絲幸福的線索。於是,失去的另一面,就是獲得的開始,然而真的又會獲得什麼嗎?

(撰文:白依璇)


影片片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