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3, 2012

大衛柯能堡影展






大衛柯能堡影展
David Cronenberg Film Festival






接在今年的科幻影展「超英雄」之後,夜貓子電影院接續進入到科幻與恐怖揉合的電影領域。十一月的大衛柯能堡影展將以一系列的經典驚悚電影,讓觀眾領會大衛柯能堡其暴力、血腥卻不失深度的恐怖美學。

    首先,大衛柯能堡影展就以經典的科幻驚悚片,也是他的代表作之一的《變蠅人》(The Fly)揭開序幕。這部1987年的作品奪得當年的奧斯卡最佳化妝獎,在現今看來,裡頭精湛的化妝技術仍不失其驚悚的力道。但有別於以嚇人為主要目的的商業驚悚片,大衛柯能堡在《變蠅人》中對驚悚片類型有一番複雜且深度的探討。無論是《變蠅人》亦或1999年的電影《X接觸:來自異世界》 (eXistenZ)都著重描寫人類生活在現代科技融入日常生活之後,所可能引發的種種「恐怖結果」,這些帶著些許科幻片色彩的驚悚片,也開創出迥異於好萊塢類型片的風格。

  另外,大衛柯能堡也相當喜愛以暴力、吸毒等社會黑暗面為主題,近幾年的《暴力效應》(A History of Violence)、《黑幕迷情》(Eastern Promises)或是《裸體午餐》(Naked Lunch)都是代表作。不過有趣的是,他總能以冷門卻多變的電影風格詮釋。

在《暴力效應》中,在展現暴力的同時,也反諷美式英雄主義——英雄不一定能引領世界走向烏托邦,或許只是逼迫人類必須面臨完全拋開過去人與人之間建立的信任、寬恕、仇恨、針鋒相對的現實局面。《黑幕迷情》是一部黑幫片,雖然少了打打殺殺的暴力畫面,大衛柯能堡反而以最真實的黑幫儀式,使本片從頭到尾瀰漫著一股讓人喘不過氣的氣氛。他曾說:「我想呈現出人類面對暴力時的本能反應,最真實、最粗糙、最殘酷的那一面。電影裡習慣把暴力場面拍得像是跳芭蕾舞,不但以慢動作呈現,還配上好聽的音樂。事實上,當暴力真正進入我們的生活裡,完全不是那麼回事。」這段話可說是他對自己獨特風格的最好註解了!

  當代藉由影像探討社會黑暗的導演不勝枚舉,但少數能像大衛柯能堡只把暴力當作呈現的手段之一,輔以病態的心理恐懼和原始性慾,討論冰冷科技與人類之間變態的發展可能。他拍的每部作品都幾乎「驚嚇」國際影壇,不只是生理上感到恐懼,更可怕的是無法抹滅心理陰影。本月影展或許不適合膽小的影迷,但若是想挑戰自己的觀眾們,相當值得一試。更希望能夠從中發現除了「血腥男爵」外,更深層的大衛柯能堡!


2012年11月 / 每週二、六20:30
週二/週六:蘇格貓底咖啡屋.自由入場


11.20(二)
變蠅人 The Fly (1986)96min ★ 限制級


11.24(六)
裸體午餐 Naked Lunch (1991)115min 限制級


11.27(二)
X接觸:來自異世界 eXistenZ (1999)97min ★ 限制級


12.01(六)
暴力效應 A History of Violence (2005)96min


12.04(二)
黑幕謎情 Eastern Promises (2007)100min 限制級


★表當日播映結束後將舉行映後座談,時間約為22:10,座談預計30-45分鐘。





清大夜貓子部落格:http://nightcats.blogspot.com/
最新資訊:清大夜貓子電影院粉絲團
播映時間:每星期二、六晚上8:30
播映地點:清華大學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自由入場
主辦單位:清華大學藝術中心、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停車資訊:請於現場服務台出示停車票卡索取20元抵用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