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9, 2008

北西北



北西北
(North by Northwest)

希區考克 (Alfred Hitchcock)
1959|USA|Color|136 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8/23 (六)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男主角羅傑•索荷在偶然的情況下被黑道誤以為是政府所遣派的情報員凱普林,而受到黑道組織綁架、追殺。
當羅傑•索荷險象環生的從黑道手中逃出後,被警察指控酒後駕駛偷來的汽車但是因為他無法向警方證實自己所遭遇的險境,而被逼得走投無路。為了證明自己的清白、為了讓自己不再陷入於莫名奇妙的追殺,因此羅傑•索荷開始展開了一連串驚險刺激的調查。

但卻在調查之初,就被誤認成謀殺聯合國官員的兇手,而開始了邊逃亡邊調查的緊張刺激的旅程。
羅傑•索荷根據其他線索上了開往芝加哥的火車,在火車上遇到女主角坎多,坎多主動幫他逃過了警察的搜查。女主角的美麗也吸引住他的目光,但他卻因此讓自己陷入更驚險的處境,最後才發現女主角的真實身分是…

在這部電影中,希區柯克沒有像他的早期電影一樣,讓影片只圍繞一個懸疑運轉,而是採用了層層推進的辦法置換懸念,又在電影中加入了大量幽默對白,把觀眾引入電影,頗讓人耳目一新。

這是希區考克的經典電影之一,劇本出自於Ernest Lehman之手,在影片中有許多經典鏡頭,例如﹕玉米田的飛機追殺、片尾洛許摩爾山的追逐場面,後來成為不少影片複製的物件﹔而Bernard Herrmann 的配樂也相當出色,在每個緊張的鏡頭搭配著氣氛緊張的配樂,更覺得驚險緊張、刺激萬分。

《北西北》被美國電影學會選為AFI百年百大驚悚電影第4名、AFI百年百大電影第55名、以及AFI百年各類型電影十大佳片懸疑類第7名。此片也因為它「文化上、歷史上、美學上」的重要價值,被選為美國國家電影保護局典藏。

(撰文:文真)

影片片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