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6, 2012

鐵面無私



鐵面無私
(The Untouchables)

(1987)119min
播放時間:04.014(六) 20:30pm

播放地點: 清華大學蘇格貓底




得獎:
最佳配樂 Ennio Morricone
最佳男配角Sean Connery



「精采絕倫、高潮迭起」是許多警匪迷對於《鐵面無私》(The Untouchables)的評價。這部公認為繼教父系列電影之後,最為經典的黑色犯罪電影,其實劇情很簡單:1930年代,美國聯邦政府頒布禁酒令,對於地下組織來說正是牟取暴利的最佳機會。尤其是在警政機構腐敗、黑道猖獗的芝加哥,更顯而易見。面對當地最大的黑幫勢力的卡彭集團,每個人都束手無策,選擇眼不見為淨。
此時,新官上任的財政官員艾略特(Kevin Costne飾)、老警察Malone(Sean Connery飾)、一個瘦弱的會計師,再加上一位年輕的神射手警察所組成的團隊決心打擊惡勢力,向卡彭集團宣戰。
  與現今眾多的好萊塢片相較之下,其劇情顯得老套,完全不出乎意料之外。然而,經典之所以為經典,必然有其獨特之處。像是電影中許多歷久彌新的場景與橋段至今仍有許多電影會向它致敬。其中最為人津津樂道的莫過於片末的那場「奧狄薩石階」槍戰。導演以蒙太奇的剪接手法,讓雙方殊死槍戰和嬰兒車順著石階下滑的慢動作相互交錯,給觀眾帶來的心理效果,反而比數個快而短的緊湊鏡頭更讓人坐立難安。
  最後,討論這部片不得不提及它的配樂。一部電影可以沒有對話,但不能沒有配樂。好的配樂能夠挑動觀眾的心,帶領觀眾融入電影。而《鐵面無私》成功地辦到了!以高昂的銅管讚頌正義、明快懸疑的旋律營造緊張的氛圍;艾略特與妻子的生活片段也則伴隨著另一種音樂風格。幾種截然不同的配樂在Ennio Morricone巧手下,卻顯得流暢而不突兀。
相對於正義的一方,我一直對於性情古怪、喜怒無常的反派角色更感興趣,配樂方面也不例外。卡彭的音樂主題是一首「西西里」風格濃厚的音樂,不免令人聯想到教父的印象。威嚴、神秘,卻又帶著幾分優雅與從容,更顯黑幫老大的氣派。雖然這些背景音樂在原聲帶上單獨聽起來不怎麼突出,但卻是電影中成功懾人的經典推手。
  《鐵面無私》可堪稱導演Brian De Palma的代表作之一,其更吸睛的一點是眾星雲集,包括Andy Garcia, Robert De Niro, 等。為戲增胖演出的Robert De Niro以頭髮後梳的造型,配合低角度仰面拍攝的鏡位運用,凸顯出卡彭的威嚴與神秘感。對於Andy Garcia,想必看過《教父3》的人對他都陌生,無論是年輕或中年,拉丁美洲帥氣臉龐以及精湛的演技都令人印象深刻。總而言之,無論是選角、劇情、配樂上,《鐵面無私》都創造了經典。對於看完教父系列後仍感意猶未盡的觀眾,《鐵面無私》絕不容錯過!





影片片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