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7, 2009

華氏451度



華氏451度
(Fahrenheit 451)

楚浮 (François Truffaut)
1966|Color|UK|112 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2/10 (二)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Fireman,從字面上來看有兩種意思,一種是滅火的人,平時我們慣稱的消防員,保護人們安居樂業;另一種是縱火狂,對火焰的燃燒著迷,對縱火信念懷有狂熱想法,不過導演楚浮(Truffau)在這部電影裡創造了第三種Fireman,那就是不知為何放火的縱火狂。

主角Montag是個在未來世界451機構工作的Fireman,每天的工作就是搜索書籍,然後放火燒掉,對於世界、個人情感、工作內容沒有太多想法,回家就是吃飯、看報、看電視、睡覺,生活中唯一值得一提的事,是在451待了六年的他,最近總算有機會升職。有一天Montag下班鄰居女孩跑來搭訕,問了一堆古怪的問題,最後問他「你快樂嗎?」。Montag發現他沒有不快樂但也沒有快樂,不過他的妻子Linda顯然很不快樂,他對書本開始感到好奇,在幾次焚書行動中他偷藏了幾本書,然後開始閱讀,開始重新領受身為一個人該有的喜怒哀樂。

華氏451(Fahrenheit 451),攝氏 度是紙張燃燒的溫度,美國作家雷.布萊伯利(Ray Bradbury)的科幻小說改編而成,描述在未來世界裡,閱讀是被禁止的,因為書本被公認會帶給人們悲傷、不滿足、憂鬱等負面情緒。電影裡沒有對未來世界有太多著墨,反而是建立了許多觸手可及的平凡場景,相似的房子比鄰而立,家家戶戶裝有天線收看電視,簡直平凡的會讓你忘記這是部科幻電影,因為導演給予更多的關心在被思想控制的人們,生活在這裡的人多面無表情,形同行屍走肉,對於政府的干涉行為不聞不問,但是對於他人違反政府規定卻相當有意見,告密盛行。451組織是關鍵,因為它是負責思想控制的單位,因為它焚書。

其中有四個重要角色,分別代表四種人:主角Montag是一路逐漸成長的角色,從知覺封閉進入自知自覺,甚至在最後付諸行動。一組對照組,Montag的妻子Linda,思想被媒體馴化的角色,對於電視報導深信不疑,排斥任何自我探索,遇到問題時就求助藥物,藉外界刺激麻痺身心,喪失記憶,最後連行動都被控制;Bookpeople組織的鄰家女孩,具有好奇心,喜歡問問題,面對困境也不輕言放棄。必要的角色壞蛋,451組織的隊長,冷酷無情,認定書本是心靈毒藥,思考使人產生痛苦煩惱,知識是人們產生爭端的根源,讚嘆火焰燃燒紙張的雙重美感。

影片拍來不慍不火,符合楚浮以往細膩的敘事風格,沒有太多驚奇但是卻又讓人欲罷不能,就這麼一路看下去,看見主角Montag的憨直與成長,看他眼裡所現的駭人與動人風景,導演都一一記錄起來,殘酷粗暴的焚書焚儒,妻子癡迷無知的美麗,燒書時所產生的熊熊烈焰與竄上雲端的黑煙,扭曲焦黑的文字,付之一炬的思想、歷史,Montag的眼神是閱讀電影的關鍵,從一開始的無神渙散,到後來讀詩時的炯然煥發,證明一個人自我追尋的改變,憑著閱讀,藉著書本。

對照當今社會,每天的資訊量都在爆炸,書籍不再是取得、流傳與散播知識的唯一選擇,禁書也早已無法明目張膽的存在,但是不是以其他形式在發展?問題還是一樣的,好書是否能被持續出版?經典是否還有新讀者?人們的思想是否依然能多元發展?媒體是否仍企圖控制,或是被控制?不必思考的過度刺激娛樂,是否還是導致人們遺忘?一切的一切似乎都是市場決定,但市場又是由誰決定呢?是你嗎?是我嗎?還是他!搞糊塗了。但請記得,最終我們還有一個選擇,你(妳)打算選擇背哪本書呢?

(撰文:師堯)


影片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