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4, 2022

非家非類──游靜 影像與文字創作專題

















時間|2022.11.08 (二)~11.26 (六)
地點|清華大學水木書苑(風雲樓一樓)、新竹影像博物館-或者光盒子、中央大學文學二館107室(部分活動如因疫情將改以線上進行,敬請關注粉絲專頁公告。)
參加方式|開放線上報名,可保留座位;活動當天亦歡迎現場報名。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eflow/ticket/2209230747361251899041

游靜,來自香港。國立中央大學英文系教授。文字創作者,獨立電影導演,文化研究學者。多年來在報章雜誌上寫專欄、發表詩、文化藝術評論等,創作紀錄片、錄像作品,關注性與性別、媒體及再現議題,近年研究香港文化史及殖民現代性。
經常往返香港與台灣二地的游靜,自2021年起較長時間居住於台灣。本次節目主題「非家非類」,以「非」形容對定義保持發問的姿態,一如文類,一如身份,一如性/別,一如主流與邊緣。「非家」──有家又無家,總是在搭蓋安居之所;「非類」──匪類、非我族類。於此倥傯世局中,終究難以命名。因為難,是以創作不斷。

【電影,編輯術】系列講座

或者光盒子書店X清大夜貓子電影院

【電影,編輯術】系列講座

















時間|第一堂10.28(五)、第二堂11.11(五)、第三堂12.09 (五) 19:00-21:00
地點|新竹影像博物館-或者光盒子 影像迴廊(新竹市東區中正路65號)
開放名額|20人(「影展服務」修課同學與影展工讀生為保留名額)
入場辦法:線上報名(詳見最下方說明)
報名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event/2208250431346506194610
※ 本系列講座可核予教師研習時數各2小時

以編輯之術 為光影排兵佈陣
驅動觀者的觀看視線 引導讀者走進故事裡

夜貓子電影院Podcast【自由放映室】第三季

夜貓子電影院Podcast【自由放映室】第三季

時間|2022.09.19-2023.01.29隔週更新
製作群|陳若怡、陳柏巧、劉子瑜、李懿麒、楊子萱、雷文韜、黃琦婷、王筱珺、馮揚瑜、張恆瑞
收聽連結|https://pse.is/4eemca
收聽平台|Firstory|KKBOX|Spotify|Pocket Cast|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配樂創作|TERU 視覺設計|EG CHEN

「自由放映室」Podcast由策展人陳若怡與影展工讀團隊共同製作,第三季節目將帶來三大單元:一,「電影人」單元採訪電影幕前幕後工作者,包括──為本學期特映游靜導演的電影作品《好郁》負責後期製作的Ariel Wang;清華校友──編劇李昕、導演廖建華,並且於陽明交大藝文中心舉辦國家文藝獎得主黃明川影展期間,採訪黃明川導演與策展人。二,「電影」單元推出「類型電影」,特別邀請推理專家「冬陽」擔任授課講師與單元顧問,將於節目中深度討論類型電影。三,「電影書」單元將陸續介紹多本電影製作、創作筆記、延伸議題等電影書。第三季起隔週更新,提供更豐富紮實的節目內容。歡迎點擊收聽舊集數,期待每週更新的新集數!

夜貓子電影院Podcast──自由放映室 第二季

夜貓子電影院Podcast──自由放映室 第二季

日期|2022年3月13日(日)至2022年6月12日(日) 每週日晚間十點

「人、空間、電影」是一個影展的必要元素,當影展的實體活動型態隨時會受到疫情影響,原本熟悉的實體放映空間也因修繕而暫時關閉一年半載,「自由放映室」自2021年10月起開播,以空中策展的概念,開闢夜貓子電影院的新「空間」,將聲音作為播送媒介,持續推介好電影。

「自由放映室」Podcast由策展人陳若怡與影展工讀團隊共同製作,規畫電影、影展、電影人、電影書四個單元。第一季節目扣緊當學期影展【我.們.家】所放映的電影,表述我們對電影的詮釋與感想;採訪電影幕前與幕後工作人員,包括電影美術、製片、配樂、導演、演員等;介紹與電影創作者有關的創作筆記;分享夜貓子電影院作為校園影展的運作方式,以及工讀夥伴們邊做邊學的大小事。

第二季節目特別企畫「文學與電影」空中單元,由工讀團隊精心挑選文學改編電影,談談原著、電影,或是從細讀二者所發現的樂趣。來賓方面,邀請清大的老師們一起深度談談他們的心目中的愛片。此外,扣緊實體放映的「張作驥影展」,將採訪張作驥導演,以及幕前幕後影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