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 2010

綠寶石



綠寶石
(Romancing the Stone)

羅伯齊密克 Robert Zemeckis
1984|USA|Color|106 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1/05 (二)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1985金球獎最佳喜劇或音樂類電影
★1984洛杉磯影評人協會獎最佳女主角
★1985美國金帶獎最佳音效剪輯




這部1984年出品的人物冒險電影現今看來,不管電影情節和角色性格設計,都已經有點過時和老掉牙。《綠寶石》讓人目不轉睛的原因,我已不願意再將其歸咎於「好萊塢」美式的運作習性,導演絕對不是附庸商業機制下的傀儡而已;要拍一部精采的電影,Robert Zemeckis(羅伯其密克)了然於胸。

緊湊縝密的劇情、令人喘不過氣的橋段、快慢交雜的節奏感等等,觀眾可自行體會,在此不便爆雷。倒是有幾處細節引人低迴。其一是本片表現最為出色的女主角Kathleen Turner(凱西琳.透納),職業設計為小說家。小說家本身的角色設定不太令人驚訝,而是她的工作在電影中屢次扮演關鍵轉折,例如男、女主角至小村莊商借車輛時(正面效果),或者在面對哥倫比亞軍人時靈機一動的反應(喜劇效果);而故事線的時空跳換也與她小說家的身份關係深厚,女主角的小說家身份不只是家世背景,而是被有機地運用了。

關於上述男女主角至小村莊借車的電影片段,還有其他值得深入討論的地方。上一段著重編劇女主角小說家身份的有機運用,另一方面,觀眾在觀看時也不免認為此段轉折過於牽強。類似這種牽強、觀眾被電影一味帶著走的感受出現頻率不少,但是本片厲害的是它「自圓其說」的工夫(這不是批評,反而是讚賞),在劇情繼續急速推展的時候,某些應該要被細緻處理的橋段被淡化地帶過,作者和讀者對文本一起產生這種「自圓其說」的反應—好像有哪邊怪怪的,不過就這樣吧!

一部冒險電影的成名決非偶然,必須在許多看似刻板的典型底下建立層次—女主角:主軸親情底下附有愛情,男主角:主軸愛情底下附有貪婪,反派立場:一反還有一反反,這或許也是《綠寶石》表面看似老掉牙,20多年後也還能吸引觀眾目光的因素吧,enjoy it!

(撰文:王欣瑜)


影片片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