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5, 2012

霹靂煞




霹靂煞
(Nikita)

盧貝松Luc Besson/1990/ Colour/France /115min
播放時間: 01/07(六)
法國凱薩獎最佳女主角
法國凱薩獎最佳導演、最佳剪輯、最佳音效、最佳配樂等八項獎項提名金球獎最佳外語片提名












法國凱薩獎最佳女主角
法國凱薩獎最佳導演、最佳剪輯、最佳音效、最佳配樂等八項獎項提名
金球獎最佳外語片提名

盧貝松的電影裡,殺手的生命總是比其他電影中的殺手複雜而有人性,他們不再是精準而冷血的殺人機器,更是一個有血有淚的人類。在盧貝松1994年的著名作品《終極追殺令》(Leon)中,冷血的殺手里昂過去一成不變的生活,在遇上小女孩瑪蒂妲之後,便開始有了極大的變化。而這樣對殺手生活的刻畫,在盧貝松1990年的作品《霹靂煞》(Nikita)之中,就有著極為深入的描繪。
《霹靂煞》可說是一部殺手的成長電影。故事主軸是講述不良少女妮基塔(Nikita),如何在陰錯陽差之下,被法國情報局強迫成為一名殺手,以及她在擔任殺手之後,生命如何駛進一條完全迥異的巷弄之中。
之所以會把《霹靂煞》說成一部殺手的成長電影,是因為電影清楚去刻畫出主角妮基塔是如何從剛開始對殺手這個身份的抗拒與恐懼,在一連串的訓練與考驗之後,開始習慣這樣的身份與生活,但還是對此感到掙扎。妮基塔試圖從愛情當中尋找個出口,但卻製造出在愛情生活與殺手身份之間的第二種掙扎:她與丈夫出遊的同時,也無法拒絕組織派下來任務;她的行蹤神秘,很難不引起愛人的懷疑。她這般對自己身份的雙重掙扎,最終也導向這部電影的結局——生命出口的抉擇。
我很喜歡導演盧貝松在《霹靂煞》把殺手放進這樣的一個生活與生涯的矛盾之中。殺手也是人,他們的生活決不像多數殺手電影那麼線性而簡單。或者跟妮基塔相同,她從來不情願成為一名殺手:就像是在生活中,我們總有些不情願,卻必須去做的事。對妮基塔更殘酷的是,殺手必須行走在法律與道德,生與死的邊緣上,生命所需承擔的重量比一般人來的更沈重。在《霹靂煞》當中,導演盧貝松非常細膩地描繪出妮基塔心理層面的掙扎,並且透過劇情的安排,把妮基塔一步步的逼近生命的死巷之中,激發出她心靈最深層的,來自生命的力量與吶喊。在看完電影之後,很難不對妮基塔這個角色感到同情,因為她跟我們太相近,沒有任何特殊能力,卻得面對如此沈重的生命,只好在生命中的夾縫之中不斷掙扎,用生命卑微的力量,去尋找一絲能夠喘息的空間。
在電影裡面,我非常喜歡之中色彩的調度,無論是開頭詭異的藍色,或者到了組織內的無生息的灰白色,都適得其份扮演了烘托情境的作用。透過濃烈的色彩的渲染,可以更直接地挑動觀眾的心理。
如果對殺手電影中的一成不變感到不滿意的話,可以來看看盧貝松的《霹靂煞》,絕對能夠讓你對殺手的印象有所改變。順帶一提,在2010年,美國開始拍攝了《霹靂煞》影集版的續集,由華裔女星Maggie Q主演,劇情就是沿著電影版的結尾發展開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