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9, 2010

東邪西毒



東邪西毒
( Ashes of Time)

王家衛 Wong Kar-Wai
1994|HK|Color|100 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3/13 (六)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1994年金馬獎最佳攝影(杜可風)、最佳剪輯
★1995年香港金像獎最佳美術設計(張叔平)、最佳攝影(杜可風)、最佳服裝造型設計(張叔平)
★1994年威尼斯影展最佳攝影(杜可風)




1994年【東邪西毒】這部嚴重超時超資的電影推出時,片商打著金庸【射鵰英雄傳】的「前傳」廣告。可事實上故事中人物的性格,無論是歐陽鋒、黃藥師還是洪七公,每一個人的性格都和熟讀金庸【射鵰英雄傳】和【神鵰俠侶】中的描述不同。當年許多懷著「看金庸電影」的心情走進戲院人一定都無法在王家衛的【東邪西毒】中找到金庸原著的味道。有意思的是,當年這部不叫座也稱不上叫好的電影,卻在時間的洪流中愈顯得珍貴,甚至成為香港藝術電影史上難以取代的經典。

電影【東邪西毒】裡的主角們,是尚未揚名天下、各霸一方的東邪西毒。在金庸的筆下,作者用氣節、仁義、道德等不同層次的精神面向來賦予這些江湖豪杰靈魂。但是在王家衛的鏡頭下,賦予這些人物靈魂的反而是對愛情的癡纏與名利的追逐,電影裡沒有滿口仁義道德的大俠,也沒有路見不平行俠仗義的英雄。有的是一個個對愛情失落、困惑、癡心的江湖男女。但在這些非常「世俗」的描寫觀點下,武俠的意境反而拉得更長遠,觀眾不會認為故事裡的人物假仁假義,或是失去俠士風範,反而從角色身上投射出的愛情觀、江湖觀,得到另一種江湖世界的淒涼與滄桑。

【東邪西毒】的英文名稱是【Ashes of Time】,當時光燃成灰燼,留下的就是回憶。1994年的【東邪西毒】,劇情其實是很不連貫的,劇情很支離破碎,但卻在這些支離破碎的劇情中,透過完美構築的畫面,以及經典的台詞,成功引發觀眾的遐想,不但將破碎的劇情連結起來,更傳達出人生的無常。

和一般商業電影相比,劇中人物的對白並不算繁複深奧,許多對話僅僅是故事角色間的閒話家常以及回憶追述。在這些看似淡如水的對白中,黃藥師、歐陽鋒、洪七公等人的血與骨反而活了起來,這些故事中的大俠不再顯得那麼尊貴不凡,反而多了「活著」的真實感。在王家衛的電影裡,他將一代宗師還原成人,用現實的角度讓觀眾走入遙不可及的武俠世界,體會從平凡人轉化成武林俠士、一代高手的心路歷程。

2008年王家衛重新剪輯製作這部電影,推出【東邪西毒終極版】。在終極版裡,不但連音樂重新處理編曲,甚至畫面也變得更美、更像國畫,此外劇情的結構更清晰,親和力也變高,和觀眾之間的疏離感減少了,這樣變得「清楚繽紛」的【東邪西毒終極版】雖然讓人眼睛一亮,可給予觀眾留白思考的空間卻減少了。

新版的【東邪西毒】不是不好,而是在各方面都太好了,反而讓原始版的【東邪西毒】多了一種殘缺美。也因此在一些舊影迷眼中,【東邪西毒終極版】雖為佳作,卻依然敵不過1994年、有點滄桑、有點陳舊的【東邪西毒】。








(撰文:章聿珩)


影片片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