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6, 2012

教會



教會
(The Mission)

(1986)125 min
播放時間:04.07(六) 20:30pm

播放地點: 清華大學蘇格貓底




得獎:
坎城影展金棕櫚獎、技術大獎
奧斯卡最佳攝影獎,最佳影片、導演、原創配樂(Ennio Morricone)、剪輯、藝術指導、服裝設計提名
英國影藝學院BAFTA最佳男配角、原創配樂(Ennio Morricone)、剪輯獎,最佳影片、導演、原著劇本、音效、視覺特效、攝影、藝術指導、服裝設計提名
金球獎最佳原創配樂(Ennio Morricone)、劇本獎,最佳導演、劇情類最佳影片、男主角(Jeremy Irons)提名

影片配樂是顏尼歐·莫利克奈(Ennio Morricone)
該配樂名列《AFI百年百大電影配樂》第23名。






"If you're right,you'll have God's blessing; if you're wrong, my blessing won't mean anything." - Gabriel

(Mendoza修士在幫助印地安人共同對抗葡萄牙軍隊行前,請求Gabriel神父祝福他)

歐洲從中古世紀開始到大航海時代,基督教始終帶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這支十字架矗立在窮人卑微的乞討、死囚黑暗的內心、虔誠者無悔的奉獻,最後扭曲成火繩槍下的劫掠以及皇室貴族手中的權杖。究竟插在中南美洲蠻荒叢林裡的這塊木頭,是洗淨一切罪惡重生得救的十字架,還是侵略者文明勝利的旌旗?

此電影名稱取名"mission"相當富有哲理。這個字對軍人而言一點都不陌生;然而這個字最早的本意卻是傳福音、佈道之意(所以傳教士的英文正是missionary)。一樣都是為了戰爭,有小一群人卻是為了拯救人們的靈魂而戰,然而上帝派的任務卻令人瞠目結舌,即便是最虔誠的耶穌會修士也未必能接受:上帝眼中的「勝利」似乎不是要他們用武力打敗邪惡的侵略者,卻也不是選擇保命而苟且偷生。片中花了一個半小時塑造出這兩個矛盾的抉擇後,最後由Jeremy Irons所飾演的Gabriel神父帶領村內老弱婦孺做出了令人意想不到的第三種選擇,這個選擇不但讓導演Roland Joffe 在1986年奪得坎城影展的最佳影片獎,更讓螢幕前的觀眾重新檢視基督教的中心思想是什麼。

影片的取景上充分滿足觀眾的視覺享受,包括壯麗的依瓜蘇瀑布(Catarata De Iguazu (http://lydia6911.myweb.hinet.net/Iguazuwaterfalls.htm))以及印地安人合唱聖詩都相當動人心弦。值得一提的是戰鬥的畫面,或許是早期拍攝技術不純熟(或者導演有心安排),人中彈或中箭都隔了幾秒才倒下,倒下的動作也顯得很不自然,士兵從容不迫的態度根本不像軍人。然而這樣呈現卻非常成功,將觀眾義憤的情緒冷處理,不把重點放在戰爭的慘烈或者帝國主義多邪惡,而是以平靜的心去看待每個人在這則故事中所扮演的角色,就算有哀傷也是淡淡的在心中劃過僅此。

除了真人真事改編的劇情,音樂上的成就更是猶有過之而無不及。著名配樂大師 Ennio Morricone成功地利用笛子悠遠樸素的屬性,同一首旋律貫串了樹林的清幽、磅礡瀑布的壯闊、殉教士在血泊中的寧靜,以及一個偉大信念的傳承。整部片鮮少有緊張的旋律,即便是戰爭畫面也只是用笛子幾個單音帶過,不然就是史詩般聖樂勾勒場景的壯闊。1986英國影藝學院為此頒授最佳配樂獎,此片的原聲帶也在市面上引起相當大的迴響。




(撰文:謝明豪)



影片片段:

鐵面無私



鐵面無私
(The Untouchables)

(1987)119min
播放時間:04.014(六) 20:30pm

播放地點: 清華大學蘇格貓底




得獎:
最佳配樂 Ennio Morricone
最佳男配角Sean Connery



「精采絕倫、高潮迭起」是許多警匪迷對於《鐵面無私》(The Untouchables)的評價。這部公認為繼教父系列電影之後,最為經典的黑色犯罪電影,其實劇情很簡單:1930年代,美國聯邦政府頒布禁酒令,對於地下組織來說正是牟取暴利的最佳機會。尤其是在警政機構腐敗、黑道猖獗的芝加哥,更顯而易見。面對當地最大的黑幫勢力的卡彭集團,每個人都束手無策,選擇眼不見為淨。
此時,新官上任的財政官員艾略特(Kevin Costne飾)、老警察Malone(Sean Connery飾)、一個瘦弱的會計師,再加上一位年輕的神射手警察所組成的團隊決心打擊惡勢力,向卡彭集團宣戰。
  與現今眾多的好萊塢片相較之下,其劇情顯得老套,完全不出乎意料之外。然而,經典之所以為經典,必然有其獨特之處。像是電影中許多歷久彌新的場景與橋段至今仍有許多電影會向它致敬。其中最為人津津樂道的莫過於片末的那場「奧狄薩石階」槍戰。導演以蒙太奇的剪接手法,讓雙方殊死槍戰和嬰兒車順著石階下滑的慢動作相互交錯,給觀眾帶來的心理效果,反而比數個快而短的緊湊鏡頭更讓人坐立難安。
  最後,討論這部片不得不提及它的配樂。一部電影可以沒有對話,但不能沒有配樂。好的配樂能夠挑動觀眾的心,帶領觀眾融入電影。而《鐵面無私》成功地辦到了!以高昂的銅管讚頌正義、明快懸疑的旋律營造緊張的氛圍;艾略特與妻子的生活片段也則伴隨著另一種音樂風格。幾種截然不同的配樂在Ennio Morricone巧手下,卻顯得流暢而不突兀。
相對於正義的一方,我一直對於性情古怪、喜怒無常的反派角色更感興趣,配樂方面也不例外。卡彭的音樂主題是一首「西西里」風格濃厚的音樂,不免令人聯想到教父的印象。威嚴、神秘,卻又帶著幾分優雅與從容,更顯黑幫老大的氣派。雖然這些背景音樂在原聲帶上單獨聽起來不怎麼突出,但卻是電影中成功懾人的經典推手。
  《鐵面無私》可堪稱導演Brian De Palma的代表作之一,其更吸睛的一點是眾星雲集,包括Andy Garcia, Robert De Niro, 等。為戲增胖演出的Robert De Niro以頭髮後梳的造型,配合低角度仰面拍攝的鏡位運用,凸顯出卡彭的威嚴與神秘感。對於Andy Garcia,想必看過《教父3》的人對他都陌生,無論是年輕或中年,拉丁美洲帥氣臉龐以及精湛的演技都令人印象深刻。總而言之,無論是選角、劇情、配樂上,《鐵面無私》都創造了經典。對於看完教父系列後仍感意猶未盡的觀眾,《鐵面無私》絕不容錯過!





影片片段:

海上鋼琴師




海上鋼琴師
(The Legend of 1900)

(1987)119min
播放時間:04.03(六) 20:30pm

播放地點: 清華大學蘇格貓底




得獎:
1999年歐洲電影獎最佳攝影獎

1999年義大利電影金像獎(david di donatello awards):
最佳導演(Giuseppe Tornatore)最佳攝影、最佳服裝設計、最佳音樂(Ennio Morricone)、最佳藝術指導;scholars jury david獎

1999年歐洲電影金像獎:最佳攝影
1999年義大利電影新聞記者協會銀絲帶獎:最佳導演、最佳服裝設計、最佳製片人、最佳劇本、最佳藝術指導;另外,Ennio Morricone因本片原創配樂的創作和研究工作獲得特別銀絲帶獎。

2000年德國藝術院電影公會(guild of german art house cinemas):公會電影講:銀獎最佳外語片

2000年美國金球獎:最佳原創電影配樂(Ennio Morricone)









"You know there are 88 of them and no-one can tell you differently. They are not infinite, you are infinite. And on those 88 keys the music that you can make is infinite.

「琴鍵的數目有限,你卻是無限的。有盡頭的鋼琴上,你可以揮灑出無止盡的旋律。」

"if that keyboard is infinite there's no music you can play. You're sitting on the wrong bench. That's God's piano!"

「如果琴鍵有千百萬個無止境個(意指船以外的世界),在那鋼琴上你再也無法彈奏出任何旋律。而我選錯了琴椅,那是上帝的鋼琴!」


「海上鋼琴師」道出了鋼琴家以及喜愛音樂人們最嚮往的國度:富有傳奇色彩的身世(連名字也是);天資聰穎、無人匹敵的絕湛琴藝、帶著一顆細膩卻脆弱的心靈,能夠將大自然的語言並心中綿延的思緒譜成琴音;一個孤芳自賞人格,鮮少有知音朋友,終身與鋼琴為伴;一股桀驁不馴的氣度,拒絕世界還有規條妥協,連退下舞台的方式都是自己選擇。


襲承了這樣的藝術思維,知名義大利導演Giuseppe Tornatore巧心安排了許多超現實浪漫的畫面,包括以倒敘法對比Virginian號昔日黑白壘明的船身、大廳內觥籌交錯,乘客光鮮亮麗的服飾;和二戰後被徵調參戰,滿是生鏽、廢棄鷹架、積水的船身,最終面臨除役被炸毀的命運。琴藝上的呈現更是費盡心思,從很多角度近距離拍攝演奏者靈巧的手指,以及鋼琴內瘋狂跳動的機械構造,然後把這些畫面快速交錯來凸顯旋律震懾的速度感。這種拍攝手法深深影響了往後的音樂電影,但多侷限在鋼琴(因為鋼琴最大,結構也最複雜,能選取的角度比較多)。當中最經典的一幕是1900s和Roll Morton的鋼琴決鬥大賽,結合即興創作和極快速度,兩者都是鋼琴上最精華的技藝。

還有一個讓人津津樂道的部份就是裡頭的音樂了。知名配樂大師Ennio Morricone假借1900s的雙手,用旋律道出人們的個性以及當下他們的心境,彷彿音符已經昇華成了一種語言,並激起螢幕前觀眾的共鳴。不同於一般我們聽得流行歌曲,這種即興、爵士風格的創作沒有明確主題(也就是朗朗上口的副歌)、沒有歌名(市面上配樂CD的曲名是為了販售與傳閱而取的),也沒有既定的彈奏方式(也就是不需要樂譜),以至於我們很難去哼出整首歌,但它卻和融入在背景中,如同吸入氧氣般活絡在我們的筋骨中。就像電影旁白中評論的爵士樂:
"Slip behind the curtains, under the beds, without disturbing."

然而不論是音樂家還是藝術家,他們的價值觀並非我們聽到美好旋律這麼簡單。在Virginian號很多船員都勸1900s下船,憑他的才華一定可以賺很多錢。這點真實反應人們看待音樂和藝術的態度多是能不能發財?會不會聲名大噪?然而終生追求真善美的人,往往看到的卻是自身的渺小不足,試圖在有限的生命中真正抓住永恆。
或許能真正進入永恆的,只有藝術自己本身吧。


(撰文:謝明豪)



影片片段:



【聲.影-顏尼歐莫利克奈】-Ennio Morricone



播映時間:2012年4月 / 每週二、六20:30
播映地點:清大蘇格貓底咖啡屋.自由入場(原本週六安排在合勤,全數改回蘇格貓底播映)
*4.28遇校慶特別活動暫停播映

顏尼歐.莫利克奈(Ennio Morricone)(1928—)義大利籍作曲家。「聲」、「影」,意即配樂與電影的關係。配樂是電影的靈魂,可從顏尼歐.莫利克奈的作品得到印證,邀請您從本影展所推介的聲與影中認識他






04/03(二)
海上鋼琴師The Legend of 1900(1998) 125min


04/07(六)
教會The Mission(1986) 126min


04/10(二)
新天堂樂園(完整版)Nuovo Cinema Paradiso (1990)170min


04/14(六)
鐵面無私 The Untouchables(1987)119min
 

04/17(二)
豪情四海Bugsy(1991)136min


04/21(六)
天堂之日Days of Heaven(1978)95imn


04/24(二)
四海兄弟Once Upon A Time In America(1984) 229min






清大夜貓子電影院部落格
http://nightcats.blogspot.com/
最新資訊:清大夜貓子電影院粉絲團
共同主辦:清大藝術中心、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