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4, 2015

成瀨巳喜男影展

【成瀨巳喜男影展】Mikio Naruse Film Festival 

時間:2015.09.22(二) ~ 10.06(二)
地點:清大合勤演藝廳 (憑本影展明信片進場,明信片請至藝術中心辦公室或播映期間於現場索取)

專題講座:【成瀨巳喜男的電影】★

      時間:09.29(二)19:30~21:30
      講者:張昌彥(電影學者)

映後講座:【成瀨巳喜男電影裡的女人】★
      時間:10.06(二)19:00~22:00
      講者:張昌彥(電影學者)本場講座於《亂雲》播映結束後進行

手冊線上版 點此觀看
*講座於影展前一週開放線上報名,並寄信通知報名成功。報名網址:https://goo.gl/jXmoim 
*教師或公務人員可核予研習時數2至3小時。
*演講前30分鐘開放線上報名成功者入座,前50名進場觀眾可獲限量版質感明信片一張。 演講前10分鐘全面開放現場報名者入座。



今年(2015)正逢成瀨巳喜男導演誕生110週年,也是其代表作《浮雲》問世一甲子紀念。成瀨巳喜男導演(1905-1969)是日本電影史上僅次小津安二郎、黑澤明與溝口健二,名列第四的傳奇巨匠,小津安二郎曾說過他拍不出的電影有兩部,一為溝口健二的《祇園姊妹》,另一部就是成瀨巳喜男的《浮雲》。

成瀨導演關照著庶民生活,尤其是女性與家庭,作品經常描寫出軌的丈夫和遭受欺凌的女性,以及新舊傳統觀念的過渡與衝突。這些女性的共通點是有著十分堅韌的個性,不管遭遇如何,最後都導向自主性的人生抉擇。黑澤明說成瀨的作品如行雲流水但暗藏激流,我們確實能看見成瀨鏡頭底下細微刻劃的人際情感,女性因自主而帶來的希望,還有餘韻翻轉的人生況味。


09.22(二) 19:30 飯 A Married Life (1951)  96min 

09.23(三) 19:30 兄妹 Older Brother, Younger Sister (1953) 86min

09.24(四) 19:30 山之音 Sound of the Mountain (1954)  95min

09.29(二) 19:30 影展開幕專題講座★

09.30(三) 19:30 浮雲 Floating Clouds (1956)  123min

10.01(四) 19:30 流浪記 Flowing (1956)  117min

10.03(六) 10:30 女人上樓梯時 When a Woman Ascends the Stairs (1960)  110min>

10.03(六) 19:30 放浪記 A Wanderer’s Notebook (1962)  121min

10.06(二) 19:00 亂雲 Scattered Clouds (1967)  108min ★本場次提早自19:00開始

活動1|集章換明信片:影展手冊請至藝術中心辦公室索取,手冊可以集章,每參加一場蓋1個章,集滿3個章可兌換限量版質感明信片,兌完為止。

活動2|明信片傳思念:本影展明信片視同觀影進場憑證,同時兼具傳遞思念的功能,我們可以為您代寄明信片。9/14起可於藝術中心辦公室索取,每人限索3張,填妥後交回藝術中心或播映時交給活動現場工作人員。代寄服務至9/23晚上截止收件。

亂雲


亂雲 Scattered Clouds

成瀨巳喜男 Mkikio Naruse / 1967 / 彩色 / 108min 

播映時間│10/03(六) 19:30
播映地點│合勤演藝廳


★ 1967年入選為日本百年百部佳片之一
★ 1967 年 入選《電影旬報》年度十大電影,榮獲第四名



撰文:蘇湘喻

《亂雲》為成濑巳喜男於1967年所拍,也是他這生的最後一部電影。一直以來皆擅長描寫家庭及女性的他,用一貫的純熟技巧且細膩的心思拍攝出這部電影,愛恨情仇的交織、心裡的煎熬和進退兩難之掙扎,成瀨會用什麼樣的方式去表達?

由美子(司葉子飾)和江田宏(土屋嘉男飾)是一對恩愛的夫妻,正沈浸在新生命的到來和升官的喜悅,卻因為一場突如其來的的意外改變了由美子的一生,三島史郎(加山雄三飾)是造事者,他因這場意外走進了由美子的世界。是仇人還是情人?在劇中成瀨對兩人的情感著墨許多,或隱或顯。從一開始由美子極力排斥三島的慰問、資助,展現出她獨立自主且急於走出過去,到後來對三島的感情潰堤,奔向三島。原以為他們兩人就要拋下世俗眼光走向一起,成瀨又投下一顆震撼彈。在一趟與三島的旅程中,由美子彷彿看到了過去自己的縮影,車禍的慘狀、救護車呼嘯而過、悲痛的哭聲,一幕幕都在提醒她現在這一切都不該屬於她的……

由美子該如何選擇?原本那樣冷靜沉著的婦女,卻也面臨了兩難的抉擇。兩人又該怎麼面對這已在眼前,唾手可得的幸福?成瀨獨特的手法將帶我們用不同的角度看透人性和維妙的感情關係。






放浪記


放浪記 A Wanderer’s Notebook

成瀨巳喜男 Mkikio Naruse / 1962 / 彩色 / 121min 

播映時間│10/03(六) 19:30
播映地點│合勤演藝廳



撰文:彭羽希

《放浪記》為一部頗富自傳性的電影,記錄了女性作家林富美子在貧窮中奮力求生,卻毋忘寫作志業的故事,與導演過往的經歷多有類似。

導演成瀨巳喜男在電影一開頭,即以童年時主角與父母在烈日下叫賣商品、遍地行腳所遭遇的欺壓,表達了貧苦如影隨形,以及女性在社會階層中,儘管意志堅毅,體態與權力上卻很渺小的現實。


鏡頭多次特寫女主角的臉部,每一次痛苦的眼神或一抹似笑非笑的表情,都能感覺富美子從小親身經歷了同齡孩子無法體會的殘酷世俗,這些經歷影響她的個性發展。在少女時期,她與母親的性別使她們更加面臨差別待遇。除此之外,女主角與母親之間有想法上的差異,一位是新女性突破自我框架,一位則是傳統婦女在貧困中尋找出口,只有嫁入好人家才能為女性帶來幸福嗎?這對兩人是難解之問。

成長的過程中,富美子一直不忘矢志。母親回到鄉下照顧父親後,獨身一人的她,儘管有著強大的自尊心,但在飢腸轆轆的時刻,也只能應徵各式各樣卑微的工作接受愛慕者的幫助。

文學的世界裡,有風度翩翩的美男與自己相扶相成,有夢想有愛情,是何等幸運的事啊。但導演打破以喜劇結尾的常態,不討好不誇張,僅以人性最真實的一面呈現──究竟誰放浪、如何放浪、為何放浪。貧窮有多種面貌,而放浪也是。




女人上樓梯時


女人上樓梯時 When a Woman Ascends the Stairs

成瀨巳喜男 Mkikio Naruse / 19560 / 黑白 / 111min 

播映時間│10/03(六) 10:30
播映地點│合勤演藝廳



撰文:張凱喻

丈夫早逝的圭子在銀座一間酒吧擔任「媽媽(桑)」,雖然她已年屆三十,不比店內其他小姐年輕、熱情,但她風韻猶存,兼以矜持含蓄,因此仍有眾多客人定時到酒吧光顧,只為一親芳澤。

然而在面臨酒吧業績下滑與年華漸逝的雙重危機下,圭子開始思索著:自己應該盡早改嫁,抑或開店當老闆娘呢?幾經思量,加上她難以忘懷早逝的丈夫,她決定開一間屬於自己的酒吧!然而,開酒吧需要一筆為數不小的資金,於是她試著向常到店裡光顧的客人開口,但最後總是倔強地不願答應他們「另有所圖」的邀約與暗示。
一日晚上,圭子在酒吧突然嘔血,不得不回老家休養一陣子。長久以來,家計重擔總是圭子一肩扛起,但母親卻無法體諒她的辛酸與難處,一味要她拿錢幫助沒出息的哥哥,以及支付姪子的手術費用。心軟的圭子終究拿出自己的積蓄,但開酒吧的夢想和計畫也只能宣告中止。

天無絕人之路,於此之時,酒吧的一位常客竟向圭子求婚了!她覺得自己遇到了能夠託付終身的男人。但最後發現對方是「結婚詐欺犯」的老手。萬念俱灰下,圭子轉而投入有錢銀行家的懷抱,向他表達自己的心意。殊不知共度一晚後,銀行家說自己即將被調往大阪任職,他也不可能為了圭子放棄現有的美滿家庭。

傷心欲絕的圭子,該何去何從呢……?







流浪記


流浪記 Flowing

成瀨巳喜男 Mkikio Naruse / 1956 / 黑白 / 117min 

播映時間│10/01(四) 19:30
播映地點│合勤演藝廳


★ 1957年 藍絲帶獎最佳女主角獎(山田五十鈴)
★ 1957年 電影旬報最佳女主角獎(山田五十鈴)
★ 1957年 每日電影最佳女主角(山田五十鈴)和最佳藝術指導獎(中古智)




撰文:陳芳儀

1956年,日本頒布《賣春防止法》,加上二戰後日本社會風氣的轉變,傳統技藝不再如以往受重視與尊敬,曾經盛行的藝伎行業受到影響,好景不再。蔦奴Otsuta(山田五十鈴 飾)是東京花街藝伎之家的經營者,被喜歡的男人騙錢,只好跟同母異父的姐姐阿豐(賀原夏子飾)借錢。另外,麾下多名藝伎為了未來著想,不告而別,使她持續負債、生活困頓。

藝伎之家住著蔦奴、藝伎們、蔦奴的女兒勝代Katsuyo(高峰秀子 飾),與新來的女僕梨花Rika(田中絹代 飾)。
蔦奴總在想辦法籌錢,她得一邊安撫姐姐不客氣地上門討債,一邊陪笑臉應付替辭職姪女奈美惠Namie(泉千代 飾)要錢的伯父(宮口精二 飾),一邊處理藝伎接洽事宜,一邊指導姪女不二子Fujiko成為藝伎;勝代無法忍受像媽媽一樣過著奉承男人的生活,不願當藝伎,想另求出路;剩下的幾名藝伎,辛苦工作,但領著不甚足夠的薪資;丈夫和孩子都去世的梨花,來到藝伎之家當女僕,設法賺錢養活自己……

本片根據幸田文的原作改編,樸實呈現出藝伎在光鮮亮麗的華服與儀容背後,過的是什麼日子。在行業沒落之際,這群不完美的女人只能每日省吃儉用,酸楚往腹裡吞,一起在狹窄的房間彎腰呵背地生活,相依為命。儘管如此,她們依然試圖從絕望中找尋絲毫未來的希望。






浮雲


浮雲 Floating Clouds

成瀨巳喜男 Mkikio Naruse / 1955 / 黑白 / 123min 

播映時間│9/30(三) 19:30
播映地點│合勤演藝廳


★ 1956年《電影旬報》最佳導演獎、最佳女演員獎、最佳男演員獎
★ 1956年藍絲帶獎 最佳影片獎
★ 1956年每日電影獎 最佳影片、最佳演員、最佳導演、最佳錄音獎




撰文:陳劭敔


二次大戰前後,日本帝國不論是戰況或民生都急遽地變化著;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如海潮中的水草,時分時合。成瀨巳喜男在其傑作《浮雲》中透過雪子和富岡兩人藕斷絲連的情感,貼切地描繪出動亂時代下愛情真實的面貌。

二戰時期,雪子,一個天真爛漫的打字員,到南方的大勒工作而認識了技師富岡。富岡較為年長,初次見面便以毒舌逗得雪子嗔怒離席。但雪子很快便被富岡的氣質吸引,兩人不久即墜入情網。縱使曾有一段羅曼蒂克的時光,雪子在戰後奔波千里與富岡重聚時,卻得不到確定的未來方向,過往承諾幻滅。
相對於雪子的深情款款,富岡似乎已從過去的溫柔鄉中甦醒,打算好好對待在家中等待多年的妻子,雪子於是死心離去。

然而,動盪並不隨著戰爭結束而止息。兩人各自遠離家鄉,在一段段旅程中遇見舊愛、新歡,又彼此重逢;就如同飄盪於汪洋中的小舟,緊抓著偶經的小島尋求慰藉,卻總因躁動的心再次揚帆而去。雪子跟過幾個的男人,富岡也和幾個女人發展關係,但不論是身在何處,兩人仍心繫對方,偶爾的晤面讓他們相互協助。他們談論著工作、社會,和自己的私人生活,成了摯交。漸漸地,隨著各自經歷了生死離別,雪子和富岡開始深入思索人生的意義,和對方在自己生命中的位置……





山之音

山之音 Sound of the Mountain

成瀨巳喜男 Mkikio Naruse / 1951 / 黑白 / 96min  

播映時間│9/24(四) 19:30
播映地點│合勤演藝廳


撰文:蔡庭萱 

《山之音》是由日本新感覺派作家川端康成的小說所改編而成,描述二戰後公婆與兒媳同住屋簷下,夫婦感情不睦,公媳間產生的朦朧情愫,以及丈夫外遇的問題。片中以老人信吾的觀點看待日本當代庶民的家庭生活。

信吾,六十三歲的老人,剛出院回來,巧遇媳婦菊子迎接,兩人散步返家,氣氛和樂融融。晚餐時,信吾和菊子談論著敬語和方言的差異與用法,相談甚歡。但信吾卻跟妻子保子關係疏遠;菊子也跟丈夫修一相處得不好。往公司的電車上,信吾向修ㄧ提外遇的事情,修一卻反問父親:「難道你以前在外面都沒有過女人?」信吾啞口無言便不再追問。
信吾對賢淑的媳婦菊子別有情愫,總是寵著她,信吾不願再讓菊子難過,於是趁著兒子去信州出差,要秘書帶他去見修一的情婦娟子,到娟子住處時,信吾卻只徘徊了一陣,最後離去。後來,信吾終於去了娟子住處,娟子說她已懷了修一的孩子,同時已和修一分手,要獨自生下孩子撫養長大,信吾給了娟子支票表示心意後離去。

最後,菊子聯絡信吾,兩人見面,菊子決定不要再繼續下去,要回到娘家離開修一,信吾也決定要搬回老家信州。在長鏡頭的凝視之下,彷彿一切事件都像在山谷回盪的回聲一般,訴說了日本社會的家庭擁有的不堪與無奈。


兄妹


兄妹 Older Brother, Younger Sister

成瀨巳喜男 Mkikio Naruse / 1953 / 黑白 / 86min  

播映時間│9/23(三) 19:30
播映地點│合勤演藝廳


撰文:曾櫻子


《兄妹》改編自室生犀星的小說,描述東京郊外多摩川河邊鄉下一戶人家的故事。

那戶人家開小吃店,父親嚴肅,母親善解人意;三兄妹伊之吉、夢子和珊子有著截然不同的性格與際遇。珊子與情人大田珠胎暗結,在當時保守的社會受盡奚落與謾罵,甚至使妹妹珊子連帶遭殃,難得遇上兩情相悅的男人,卻因姐姐被對方的父母嫌棄。大哥伊之吉(森雅之飾)是名工匠,粗暴中帶點叛逆,面對讓家族丟臉的妹妹不止惡言相向,還動手爆粗。電影最後兩兄妹決裂,伊之吉離開家裡,珊子從極力勸阻到最後無奈放棄,她默默承受姐姐懷孕帶來的指責和世俗眼光強加於她的痛苦,用一張無奈而蒼白的臉孔去面對、生活。


雖是黑白片,仍可見鄉村如詩的田園風光,畫面熱鬧非凡。戲水小孩、勞動的工人、小吃店、車站、公車、日式住宅……等影像更讓庶民生活立體起來。主角和其家人存在情感矛盾,不只是兄妹之間,還有父母與兒女間、姐妹間,甚至是個人的內心情感掙扎,處處充滿矛盾複雜的情感。那年代女人的辛酸與難處在小妹身上清晰可見,她為了情人著想隻身前往東京,回鄉後情人早已另結新歡,只能默默等待母親與姐姐口中所謂的「好男人」的出現。最後,面對殘酷的現實與當時社會風氣,她只剩孑然一身的孤獨。






Repast

成瀨巳喜男 Mkikio Naruse / 1951 / 黑白 / 96min 

播映時間│9/22(二) 19:30
播映地點│合勤演藝廳



撰文:陳采玟
《飯》改編自日本作家林芙美子的長篇小說,是成瀨巳喜男導演一九五一年的作品,刻劃一對住在大阪五年的夫妻,他們的婚姻生活因丈夫姪女的到來而出現危機。初之輔在一家小證券公司上班,而其妻三千代則是專職的家庭主婦。對三千代而言,每天的生活就是整理家務,一成不變。每天晚飯與初之輔的對話也日漸無聊,三千代因此養了隻貓陪伴她,偶爾對牠說說話。

有天,初之輔的姪女里子因翹家而從東京來到大阪,一住便是好些日子,與初之輔的互動也越來越頻繁,再也承受不了的三千代向鄰居借了些錢後,以探望母親為由,前往東京。感受了母親的照顧與外頭世界的絢爛光彩,讓三千代有了想留在東京工作的念頭,然而,其心仍緊繫初之輔。幾天後,恰好來到東京出差的初之輔提出希望能和三千代一起回家的請求,三千代卻在看到初之輔後,急忙地逃出家門,避不見面。
最後,兩人在一家小酒館坐了下來。和初之輔的對話中,三千代了解初之輔希望能繼續和她一起生活,而在回家的路上,三千代撕掉原本要寄給初之輔的信,信裡寫了什麼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他們回到原本的生活,儘管一成不變,卻是美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