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4, 2015

流浪記


流浪記 Flowing

成瀨巳喜男 Mkikio Naruse / 1956 / 黑白 / 117min 

播映時間│10/01(四) 19:30
播映地點│合勤演藝廳


★ 1957年 藍絲帶獎最佳女主角獎(山田五十鈴)
★ 1957年 電影旬報最佳女主角獎(山田五十鈴)
★ 1957年 每日電影最佳女主角(山田五十鈴)和最佳藝術指導獎(中古智)




撰文:陳芳儀

1956年,日本頒布《賣春防止法》,加上二戰後日本社會風氣的轉變,傳統技藝不再如以往受重視與尊敬,曾經盛行的藝伎行業受到影響,好景不再。蔦奴Otsuta(山田五十鈴 飾)是東京花街藝伎之家的經營者,被喜歡的男人騙錢,只好跟同母異父的姐姐阿豐(賀原夏子飾)借錢。另外,麾下多名藝伎為了未來著想,不告而別,使她持續負債、生活困頓。

藝伎之家住著蔦奴、藝伎們、蔦奴的女兒勝代Katsuyo(高峰秀子 飾),與新來的女僕梨花Rika(田中絹代 飾)。
蔦奴總在想辦法籌錢,她得一邊安撫姐姐不客氣地上門討債,一邊陪笑臉應付替辭職姪女奈美惠Namie(泉千代 飾)要錢的伯父(宮口精二 飾),一邊處理藝伎接洽事宜,一邊指導姪女不二子Fujiko成為藝伎;勝代無法忍受像媽媽一樣過著奉承男人的生活,不願當藝伎,想另求出路;剩下的幾名藝伎,辛苦工作,但領著不甚足夠的薪資;丈夫和孩子都去世的梨花,來到藝伎之家當女僕,設法賺錢養活自己……

本片根據幸田文的原作改編,樸實呈現出藝伎在光鮮亮麗的華服與儀容背後,過的是什麼日子。在行業沒落之際,這群不完美的女人只能每日省吃儉用,酸楚往腹裡吞,一起在狹窄的房間彎腰呵背地生活,相依為命。儘管如此,她們依然試圖從絕望中找尋絲毫未來的希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