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 2010

綠光




綠光
(The Green Ray)

侯麥 Eric Rohmer
1986|Color|France|98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7/03 (六)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1986年威尼斯影展費比西影評人獎、金席亞克獎、金獅獎




起首是韓坡的詩句,「願兩心相許的時刻到來。」

7月2日星期一,巴黎,秘書室中的黛芬被原本約好一起度假的朋友卡洛琳放鴿子,而再兩週就是長假了。7月3日和朋友曼奴拉碰面,聽到黛芬沒有去希臘的旅伴後,她建議黛芬去西班牙她奶奶家度假。7月4日黛芬和爺爺等人吃飯,爺爺是典型的巴黎佬,六十歲後才開始度假,喜歡待在巴黎,覺得巴黎什麼都有。7月5日到姐姐家,一家人要去愛爾蘭,邀黛芬同行,她沒有答應。行走在巴黎的街,地上有一張綠色紙牌,翻起來看是黑桃Q。7月6日等待分手已兩年的未婚夫尚皮耶打電話來,也不能同她去度假。7月7日走在路上,看到綠色底的廣告「恢復自己與他人接觸,團體與個人課程」。黛芬和三個女性朋友聚會,碧翠絲認為她不夠積極去擺脫悲慘孤寂的生活,兩人有些口角。

黛芬是魔羯女子,碧翠絲唸摩羯座的運勢「等待白馬王子,孤寂,但太固執而不願做改變」。黛芬回嘴:「我不固執,生命對我才固執。」後來她一個人穿著紅衣在種滿花草的階梯上哭泣,穿綠衣的芳絲華安慰她,邀她一同去雪堡度假。

7月18日星期三,雪堡,她們遇見高大、披紅圍巾的水手,隔天要出海去愛爾蘭。黛芬拒絕晚上與他碰面,認為他有些像騙子。往後的度假日子中,她陸續拒絕搭訕男子。19日黛芬和芳絲華的姪女採醋栗吃,說自己有好幾個男朋友。20日,「摩羯座像一隻山羊在爬山,一路爬到山頂,但牠通常都落單,有點像妳」、「妳就像植物一樣」。芳絲華一家在海裡嬉鬧玩耍,黛芬一個人在旁邊踢水。21日她一個人去野外散步,風吹動草木,她流著淚。

22日回巴黎,假期還沒結束。25日到山上要借住尚皮耶的別墅,卻在野地走一走後決定當天回巴黎。26日她到理容院找芳絲華,哭泣。黛芬是孤獨的,在離開、回來的往返過程中,她追尋著生命中的一些什麼,可能是愛情。

7月27日在廣場上的露天咖啡廳遇見老友艾琳,艾琳建議黛芬去西南海岸的小叔家。8月1日出發,她總算換上泳衣走入海中。2日,在岩岸大石上找到紅心V紙牌。一群老人在高起的海堤上談凡爾納的小說《綠光》。凡爾納說:「當你看見綠光,就能洞悉自己與他人的情感。」黛芬尋找並相信著生命中的預兆,她期待能看見綠光……

假期繼續著,電影則結束在8月4日。《綠光》是一個女子生活的「編日史」。黛芬在決定離開西南海岸的8月4日,在火車站遇見了微笑的男子,他要去小漁港聖尚德呂茲度週末。她第一次主動開口,「帶我去?」

日霞映紅了天空與海洋,黛芬還有男子看著太陽逐漸落入海平面,“Oui!”,最後的那一道太陽餘暉,就是綠光。你/妳也看到了嗎?











(撰文:陳正維)


影片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