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6, 2011

末路浩劫



末路浩劫
(The Road)

約翰希爾寇特 (John Hillcoat)
2009/Color/USA/111mins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11/29 (二) 20:30
蘇格貓底咖啡屋




★2009 聖地牙哥影評人協會 最佳攝影、最佳演員(第二名)





究竟未來會是什麼樣子,沒有人能知曉。然而,《末路浩劫》給了我們一個對未來的輪廓。霾晦的天空,因為陽光照不進來,變得陰冷不堪,土地也失去了生產力,建築物有如廢墟,街上只有被人丟棄的物品和汽車,人性不再,常能聽聞因缺乏糧食而出現人吃人的事……

《末路浩劫》改編自戈馬克‧麥卡錫的《長路》,原作者是當今美國當代知名的小說家,並且被譽為海明威與福克納的唯一後繼者,這是一本因對未來環境的關懷,並給予人類警醒的著作。

整部片的結構非常簡單,就是一個爸爸帶著兒子踽踽而行。整個基調是灰暗的,加上陰沉小調的配樂流動,營造了一種空無一物的寂寥氛圍,在這種晦暗的色調下,卻穿插著明亮的畫面,是過去美好的記憶。

這部片不禁讓我們思考,在那樣的世界,我們還有勇氣活著嗎?當整個環境,幾乎沒有了東西可以果腹,人們開始泯滅人性,氣候愈加惡劣,可以說這完全不適合任何生物居住。在這樣的狀況下,生與死的選擇,成了一個大課題,甚至可以說貫穿了整部電影。

電影裡最明顯的對照組,爸爸和媽媽,跟兒子相比,他們經歷過大部分生命中美好的時刻,看見了整個世態的變化,但爸爸決定活下來;反觀,媽媽選擇死亡,原因是不想苟延殘喘地活著。

電影裡,在路途中,遇到生死交關和長時間的飢餓時,兒子也對於活下去的意志開始動搖,從中能看出渴望了結生命而得到解脫,這應該是一種大部分人的選擇;但不禁要問,到底是什麼,支撐著一個父親,面對著親人朋友離去,但仍能繼續向安全的南方走的動力?

兒子絕對是支撐他向前的動力,就如同電影中,爸爸說:這孩子是上帝派來的使者,甚至是他精神世界的信仰,為了他,他可以殺掉任何傷害自己兒子的人。展現著父母親與生俱來保護自己孩子的本能。

電影中,處處都能看到父親對兒子的保護,甚至是不顧一切地,更能從中看出爸爸除了盡保護兒子的義務和責任,其實兒子是他選擇活著的最主要原因。當然也不能否定,這個爸爸自己本身有很強大的生存意志和自身道德感,活下去的執念讓他可以拋棄值得留戀的美好回憶,自身道德感讓他在這個考驗著人性的世界中,能不走偏路。電影中,這些執念,成為爸爸所告訴兒子的,所謂心中的希望之火,並成為父親對兒子的身教和言教。

這部電影充分展現對於環境的關懷,告誡著人們,加強對於當今環境保育的重視。除此之外,對於這樣的近未來,肯定勇敢活著的意志,以及親情的偉大。


(撰文:許禾逸)




影片片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