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3, 2012

天使A




天使A


(Angel-A)

盧貝松 (Luc Besson)
Angel-A





盧貝松曾說,這一生只想拍十部電影,而「天使A」(Angel-A)就是第十部。

不同於普遍盧貝松的電影型態,「天使A」是一部宛如童話故事般的愛情片。一個落魄、走投無路的小混混Andre(Jamel Debbouze飾),遇上了從天而降的美麗天使(Rie Rasmussen飾),兩人的相遇不是結束,而是一場學會「愛」人的旅行。不僅是天使改變了凡人,天使A也動了凡心,似乎證明「愛」是普遍的情感,甚至不分人神。
延續著所有童話故事的根本,每個故事的結束都帶給讀者/觀眾一個啟發。劇中女主角曾對著其貌不揚的男主角說:「I’m your reflection, your image. I am you.」如何將一個美貌動人的天使與外貌平凡的男子混為一談,就像男主角一樣,一開始我無法猜透。然而,整部電影看下來,便可理解她其實真正想訴說的不是外在,而是內心。最後兩人相愛的結局,不僅是個完美結局,也暗喻人要學會愛上自己的真諦。

再從性別主義的角度觀看,男女主角的身高、體型差距讓兩人的相遇便引人注目,矮小平凡的Andre與高挑豔麗的天使A形成一個極大的對比,突破了俊男美女的傳統形象。隨著劇情的進展,也可發現「天使A」雖有貌似童話的背景,卻不斷的挑戰傳統。英雄救美的形象不再,這次是由女人來救贖一個落魄狼狽的男人。了解在這個唯物主義盛行的時代,對於奇蹟、天使等名詞,相信的人有多少?所幸盧貝松將這些虛幻飄渺的事物以世俗的角度體現(天使不再是潔白無瑕地令人難以親近,而改以一個風騷女子呈現),讓它們不再遙遠,似乎身邊唾手可得似的!

除了劇情外,「天使A」的電影場景也是影評價所津津樂道的重點.運用最擅長的手法-大膽創新的運鏡手法與浪漫的鏡頭,盧貝松讓觀眾看到既使是黑白片,仍能展現出巴黎的美麗風光。隨著男女主角的旅行,歐洲各地經典場景一覽無遺,每個的鏡頭,都像一幅幅的畫作,看著電影,容易讓人忍不住置身其中,幻想自己正漫步於巴黎街道上,每個轉彎都是一個驚豔。如果以為盧貝松只是刺激、緊張警匪片的代表,則「天使A」或許能夠帶給你不一樣的一面─盧貝松溫暖的一面。



(撰文:廖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