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1, 2010

荒野大鏢客




荒野大鏢客
(A Fistful of Dollars)

賽吉奧.李昂 Sergio Leone
1964|Color|Italy|109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8/14 (六)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1965年義大利電影新聞記者協會銀絲帶獎最佳電影配樂(Ennio Morricone)




義大利導演Sergio Leone以一種不同於美國文化的故事內容和影像風格,拍出了不同於當時美國式風格的西部片,其時代和地域背景都和真正的美國西部史有很大的出入,既不講究西部文化和歷史的考據,也不歌頌胼手胝足,開疆拓土的美國先民。在他們的眼中,美國西部的世界就像我們武俠小說中,江湖的概念,一個法律無法控制,而以武力、決鬥,解決問題的世界。

片頭響起熟悉的旋律,一個人獨自吹著口哨,橫越滾滾黃沙,彷彿獨行俠般。Clint Eastwood所飾演的鏢客( Joe )就在這樣的音樂下,出現在一個墨西哥小鎮,從何而來,要往哪去,我只是路過這個小鎮。導演也說過,他是想要營造出另一種不同的英雄,像是俠客路見不平,拔刀相助那樣的瀟灑。

這是一個被兩大勢力控制的小鎮,居民在這樣的環境中,生活十分不平靜,Marisol因為被Ramón Rojo,一大勢力的頭頭看上,而被迫與丈夫小孩分離。這個小鎮一有陌生人的到來,做棺材的工匠就開始打量他的身型,準備為他量身打造一付棺材。面對這兩大勢力,一邊是販售私械,一邊是販售私酒,Joe就處在這中間,要如何對付他們呢?最好的方法還是引起他們雙方的火拼,削弱他們的勢力後再將他們瓦解!Joe在兩大勢力中穿梭來回,想要建立衝突矛盾,引起他們互相火拼的導火線,就如同片名(A Fistful of Dollars)所說的,是政府運送的金錢。不像一般英雄走硬漢風格,片中也只有兩幕是Joe以他精湛快速的槍法與敵人火拼,反而是以收集情報佈局為主。瓦解了兩大勢力後,最後以一段話道出了Joe亡命之徒的身分,似乎墨西哥及美國政府都想要追緝他呢,Joe又騎著他的馬前往下一個不知名小鎮。

有如武俠片般的俠義風範,有種走江湖的漂泊感,在邊緣游走如同走鋼索般的感覺,也是種非法正義吧!












(撰文:朱逸樵)


影片片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