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0, 2011

燕尾蝶



燕尾蝶
(Swallowtail Butterfly)

岩井俊二 (Shunji Iwai)
1996/Color/日本/146mins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9/24 (六) 20:30
蘇格貓底咖啡屋




★1997 日本電影金像獎 年度最佳新人、最受歡迎影片獎
★1997 橫濱影展 最佳新人獎
★1998 范特亞洲電影節 最佳亞洲電影





「有一段時間,當日圓是世界最強的貨幣時,城裡充滿移民,像是淘金熱一般,他們來此找錢,來此挖錢,移民稱此地為『圓都〈Yentown〉』。但日本人厭惡這名稱,反而稱這些移民為『圓盜〈Yentowns〉』。『圓都』指的是這城市和人的總稱。移民努力賺夠錢的話,可以回國成為有錢人,這像是神話,但卻是錢的天堂──圓都。這是有關圓盜在圓都淘金的故事……」
岩井俊二利用架空的背景創造了一個對於自我種族認同混淆的年代,整部片充斥著各國的人種─黃人、白人、黑人。他們都來自於不同國家,然而他們之間卻都有個再明確不過的共同點:他們都是「圓盜」,都是為了日圓而來。
故事的主軸圍繞著一個名叫固力果的妓女打轉。固力果是個和哥哥們從中國來到日本賺錢的年輕少女,在陰錯陽差下她與哥哥失散,只保留了哥哥為她取的小名──固力果,一種有錢人家吃的奶球糖,象徵著他們意圖像那些有錢人一樣過著闊綽的生活。然而到了圓都,他們才發現一切並不如他們所想。看似華麗的都市就像是一顆已經熟透的水果一般,開始呈現腐化的氣息,他們生活在社會最底層,毒品、暴力以及色情充斥著他們每天的生活。固力果在胸前紋上一隻蝴蝶,代表著她的夢想。某一天她和一起生活的「圓盜」們發現了一個秘密,而他們利用這個祕密各自開始飛黃騰達後才發現,原來他們只是踏進了另一個腐敗的洞坑裡而已……
岩井俊二利用了很多昏黃混亂的片段去處理社會底層的絕望,故事中的主角看似都有一個明確的目標──賺錢,然而他們的生活卻如同那些雜亂無章的畫面一樣,扭曲、混亂、難以明瞭。
《燕尾蝶》可以算是岩井俊二開始探討青少年青澀青春前的最後一部作品(與《夢旅人》同年推出),其中已經有些許導演關心青少年那塊領域的影子在其中。像是《燕尾蝶》中有不少小孩子表現出黑道中老大命令小嘍囉,而小嘍囉並不敢不從的部分,有幾分像是…中霸凌部分的最初萌芽的溫土。
有人稱岩井俊二為「電影詩人」,這也暗示著電影中有許多畫面皆有它們的所想表達的意味在其中。像是電影的一開始即是一場葬禮,葬禮上所有哭泣的人都向警方表示他們不認識受害者,然而他們的眼淚在在都告訴觀影者,他們是認識死者的,由此即可推斷這些「圓盜」在「圓都」有生命沒身分的悲哀。另外,電影中有一段固力果的養女學固力果在胸前紋上一隻蝴蝶的部分,醫生為了分散女孩刺青時所受的痛楚,要求女孩回想第一次看見鳳蝶的片段,然而女孩記憶中鳳蝶所經歷的卻是因為女孩想要捕捉牠卻意外地將牠夾死的結局,回憶的末了醫生問了一句:「妳究竟是那女孩還是那隻蝶?」,但筆者猜想,那隻鳳蝶暗示的是那群在「圓都」中追求夢想的「圓盜」,最後仍舊難逃被「圓都」所吞噬的命運。類似的場面「電影詩人」可不只穿插一次,其餘的就留待所有的觀影者細心品味了。


(撰文:曹妤安)




影片片段:



1 comment:

Maiza said...

我覺得這像是一部實驗性的電影,有愛情有金錢有黑社會有手足關係,一步充滿很多元素的電影,最後還出現了火箭筒~~
很好看很好聽很豐富的一部電影,想請問您,青春電幻物語播出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