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9, 2009

風雲人物



風雲人物
(It’s a Wonderful Life)

法蘭克 卡普拉(Frank Capra)
1946|B&W|USA|130 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4/11 (六)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1947年奧斯卡五項提名: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最佳導演、最佳編劇、最佳原創音樂
★1947年金球獎最佳導演
★1949西班牙影評人協會最佳外語片



又是一部中文片名翻譯過於表面、有可能因此降低觀賞意願的好片。

乍看似是撰述某人偉大事蹟的傳記型電影,深究其中,也確為圍繞喬治.貝利(George Bailey)打轉的故事。然而,導演並沒有把George擺在過於獨特的位置(就像一般傳記電影的敘述模式),而是藉由George告誡世人:「It’s a wonderful life.」

So why don’t you face it? Or enjoy it? 即使身處艱困的現今。生活要美好絕對不是環境賦予的,而是掌握在個人;世界上少了George以後,某些事情有了改變:地球仍舊運轉,歷史繼續書寫,時間不會因為George的消失就後退,但他卻發現,只要一次轉念的行為,蓄積的能量將足以改變整個世界(至少貝德福瀑布不會改名)。這個人是不是叫George一點也不重要,重要的是每個人有沒有成為George當仁不讓的企圖,去創造屬於自己的wonderful life。
這部片被選為百年來最偉大的勵志電影其來有自。

先不管片中因時代久遠的一些小缺陷(劇情合理性、演技誇張度、剪接痕跡等等),整體來說確實是一部絕無冷場的好片。首先,男主角戲份雖多,導演卻把他處理的極為人性(相較之下片中的大反派就顯得機械),尤其在他人生階段中產生的不同拉扯。此外,導演在細節處理上的匠心獨具,特別是唾手可得的幽默感,使這部節奏明快的電影兼具個人風格,在被商業片大肆炒作氾濫的21世紀,能從觀眾眼中的老套劇情中殺出一條血路,證明好片是不會被時代淘汰的。

最重要的是,Bailey家族興衰史和美國史兩者有所呼應對照的設計,Bailey如何面對時代巨變做出調整?放諸當代仍極具參照性與對照性。像Potter這種視錢如命的野心家俯拾即是,Bailey大概只存在天方夜譚。
不過George本身還是小開出身,他的和因善果基本上還是建立在既有的經濟基礎和天生的聰明才智上,身為頭腦簡單的市井小民,或許會覺得就是少了那麼一點說服力。唉呀,本來人處在不同的階級位置就會有不同的困擾嘛,Potter不也一直存有被害妄想症嗎?……。為什麼我老爸不是李嘉誠?(《少林足球》二師兄語錄)為什麼我不是George呢?看完本片後我打上一個好大的問號。


(撰文:欣瑜)


影片片段:





導演介紹:Frank Capra法蘭克.卡普拉(1897-1991)
原籍義大利的Capra,一生所獲奧斯卡獎座數僅次於John Ford(廣告:5月起夜貓即將展開John Ford(約翰.福特)之旅!),執導電影無數,並有多部成為經典,入選2007年美國電影學會百大經典電影的就有《風雲人物》、《史密斯遊美京》和《一夜風流》,也因此成為不少好萊塢巨星的推手。
更多有關Frank Capra的生平來自維基百科:http://0rz.tw/CloKc

其他觀影重點:
1. “It’s a Wonderful Life”為眾多國家度過平安夜的必播影片!
2. 電影中的烏鴉Jimmy,為Capra電影的固定班底!
3. 台灣信用卡廣告George&Mary的靈感源頭來自”It’s a Wonderful Life”?!

(參考資料:http://0rz.tw/fRlpB 維基百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