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5, 2009

搶錢大作戰



搶錢大作戰
(Boiler Room)

班 楊格(Ben Younger)
2000|Color|USA|118 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4/28 (二)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Boiler Room是J.T.馬林股票經紀公司交易辦公室的名稱,裡面沒有任何圖表,沒有人超過30歲,只有數不清的電話和一群衝勁十足的小夥子。為了人生第一個一百萬努力,他們說謊編故事,無所不用其極的兜售同一支股票,賺取高額傭金。老闆麥克利用發行股票增資的方式,成立空頭公司,名不見經傳,但是掛上網路、生技、高科技等熱門名詞,透過電話散播謠言,利用對方一點點的貪婪,還有手底下更貪婪的年輕人,集合買氣炒高股價,當資金累積到一定程度時,他就轉換目標,要推銷員改推銷其他股票,導致原本股票買氣潰散,股價瞬間崩盤,淪為壁紙,投資人血本無歸。說穿了,J.T.馬林其實就是鑽法律漏洞的金融詐騙集團。

男主角賽斯原本經營賭場,因為與身為法官的父親產生衝突,轉而尋覓股票交易員的工作。雖然是一間名不見經傳的小公司,但是傭金報酬卻意外的高。他反應靈敏,思考冷靜,工作很快便如魚得水,身價也跟著水漲船高,但原以為是正當合法的職業,後來卻發現內情並不單純。他開始懷疑是否要繼續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昧著良心賺錢,他愈接近真相愈覺得掙扎,到底是朋友、前途、財富重要?還是這份工作原本的目的,尋求父親的認同與肯定重要?

本片有許多向經典致敬的設計,相當有趣。例如:經典Wall Street用象徵80年代的爵士樂開場,Boiler Room就用嘻哈音樂,體現這群即將進入21世紀的新世代,不同以往的活力。進公司的集體面試,Ben Affleck表現穩重而且搶眼,活像是Glengarry Glen Ross裡的金牌推銷員Blake的翻版,開法拉利,滿口髒字,對ABC-Always be closing的信條堅信不疑。本片核心衝突是父子價值觀的對峙,與Wall Street如出一轍,最後救贖也都來自父親的諒解。警世意義亦相呼應,經濟罪犯無論曾經如何風光,最終仍難逃法律的制裁。

對照今日,很多金融經理人依然故我,為了賺取交易傭金,往往運用誇張的語言,矯飾的說法,隱匿妨礙成交的風險資訊,只告訴投資人可能的獲利,甚至不可能的獲利,卻不告訴投資人很可能發生的重大損失。最實際的例子就是雷曼兄弟的連動債,在泡沫化價值崩潰前夕,被以各種名目拚命出售,明明是風險很大的商品,卻因為有高報酬的誘因,就誤導投資人以為是保本型的安全債券,或是什麼賺匯差的外幣定存,這表示經理人為了拚業績卻根本不瞭解或是沒去瞭解手中商品,這種行為在法律上也許不構成詐欺,但在職業道德上卻有嚴重瑕疵。買賣雙方處於資訊不對等的情況,善盡告知責任絕對是買方的誠意,當然,賣方自己也要有查證的功夫,否則雙方為了一點點的貪婪,釀成無可挽回的對立,實在得不償失。

那這部看起來像是只顧著向經典致敬的電影,究竟有何可看之處?年輕演員Giovanni Ribisi、Van Diesel、Ben Affleck的演技絕對是重點,當時他們都還沒大紅大紫,用貼近現實的口語,詮釋股票推銷員,讓你對他們產生認同,並且告訴觀眾,這群年輕人必須承擔的獲利與風險,就像劇中交易員下班後一起觀賞Wall Street一樣,模仿劇中人物表演,用得意的聲調詮釋對白,將貪婪大亨Gekko奉為偶像,揣摩他呼風喚雨的神態,模仿他不可一世的表情,期盼自己跟劇中人同樣,年輕而且富有,可惜他們似乎沒察覺,電影所蘊含的警世意味。

(撰文:師堯)


影片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