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1, 2009

單車失竊記



單車失竊記
(The Bicycle Thief)

維多里奧 狄西嘉(Vittorio De Sica)
1948|B&W|Italy|93 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4/14 (二)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快要從經濟體系脫落的時候,說什麼都要往上爬,其他人也是如此,連結「在職」與「失業」的繩索又太過細窄,一次又一次嘗試讓自己撐住時,希望同時燃起又熄滅。

大戰過後的歐洲百廢待舉、經濟蕭條。《單車失竊記》的故事發生在羅馬,記錄一個父親為了鞏固得來不易的工作,鋌而走險尋找遭竊單車的過程。Antonio費盡千辛萬苦才找到一份貼海報的工作,為了符合工作要求,他的妻子典當了原本是嫁妝的床單讓他購買單車,兒子Bruno將單車視為珍寶,興奮地將它擦亮,全家喜出望外。然而Antonio在第一天工作時,單車就在他眼前被人強騎走,他登時慌了手腳,一夜難眠後第二天就和兒子到街上尋找單車。在紛亂的時代,竊盜橫行,因為猜測車子會被轉賣,Antonio和兒子首先到市集苦苦尋找卻一無所獲,唯一線索是一位可能知道嫌疑犯下落的老人,父子兩人跟著他一段時間後還是跟丟。Antonio又嘗試了各種方法,甚至詢問了本來斥為迷信的靈媒,嫌疑犯終於在他無預期的情況下出現,但他因為沒有證據指證犯人而難以服眾。被逼到絕路的他,一時情急之下...

導演狄西嘉細膩刻畫陷入困境時人性的表現。不同於一些明顯區分善惡的電影,《單車失竊記》裡Antonio的道德感是相對的,在尋找單車的過程中他做了許多錯誤的決定,例如恫嚇路上遇到的老人,失手打了兒子後為了補償而帶他到高級餐廳,最後一籌莫展之下自己也成了竊賊,人的性格裡矛盾之處毫無掩飾地在本片中呈現。Antonio的個性上有缺陷,鏡頭下他貼海報的表現也暗示了他似乎無法勝任這份工作,然而他為一家生計奔走所付出的努力以及他的兒子Bruno對他無法動搖的信任,人與人之間的交流與原諒,是冷酷現實裡熟悉的溫度。

狄西嘉是義大利新寫實電影的大家,他在這部電影裡選用非職業演員飾演主角父親和兒子,流暢自然的表現,不需刻意修飾渲染就能扣人心弦。《單車失竊記》已經是六十年前的電影,但對照目前全球低迷的經濟現況,人們不惜一切只為得到一份工作,依然顯得分外深刻。雖然享受了半世紀以上的商業繁榮,六十年後同樣的問題依然浮現,人類文明發展究竟是不斷進步,還是一直在死胡同裡打轉?無論如何人都會奮力生存,即使徒勞無功,生活還是會繼續下去。



(撰文:中嬿)


影片片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