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6, 2010

攻殼機動隊2:Innocence


攻殼機動隊2:Innocence
(Ghost in the Shell Innocemce)

押井守Mamoru Oshii
2002/Color/USA/99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11/20 (六) 20:30
蘇格貓底咖啡屋


★2004年西班牙恐怖影展Orient Express Award(Mamoru Oshii)




《攻殼機動隊2》裡公安九課購置最新型號的機械女奴,因故障而失控、攻擊人類。所有的機器人都是付費就能購買到的,人類只要有錢,看見新東西就想換新貨。那些被拋棄的舊型號機器人被遺留在路邊,成為社會問題;而失蹤被綁架的孩子卻是另一個社會問題。當機械故障時我們拿不定主意(光是電腦當機、馬桶阻塞、冷氣故障就要掉我們半條命了),而孩子哭鬧不也讓大人困擾不已嗎?押井守將機器人和孩子做比較,讓機器人的失控有了更人性、更貼切的闡述空間。

公安九課的立場是:「小孩常脫離所謂人類的規範,如果我們把擁有確立的自我,並能夠遵循自己意志去行動的人,才稱為人類的話,那麼處於成為人生前期階段,活在渾沌當中的小孩是什麼?他們的內涵明顯與人類不同,卻有著人類的外型。」 甚至更提出:「玩人偶,跟實際養小孩,也許是件很類似的事情。」造物主創造了人類,而人類為了創造人而孕育下一代,甚至意圖用機械創造人。複製孩子的靈魂進入機械人偶的身體裡,就是創造擬真度最佳的機械女奴的辦法。也因此《攻殼機動隊2》以「Innocence」作為副標題是再貼切不過。更反諷的是,孩子象徵著純潔無罪,但獲救的孩子卻道出自己不想成為人偶而期盼獲救。機械女奴因失控傷害無辜性命的想法,便成為Innocence一詞的最大諷刺。

知名科幻小說家艾西莫夫 (Isaac Asimov)的「機器人學三大法則」,主張機器人都得遵奉「不得傷害人類、服從人類命令、必須懂得自衛」的三大公式,而這條規定卻永遠無法解釋機器人背叛殺害人類的原因,是出於自衛還是出於故障?但是當我們看到Innocence將故事延伸到2032年,公安九課接到一連串機械女奴攻擊主人的事件,她一面攻擊、一面喊著求救,最後自我毀滅。她以自己故障為由,創造出攻擊人類的許可,這個邏輯上的推論,鬆解了「機器人學三大法則」的束縛。

無論是劇本、動畫技巧、音樂或剪接,1995和2004的《攻殼機動隊》電影版都相當令人驚艷,不得不說押井守是一個學識淵博、涉獵極廣的導演,他加入許多宗教哲學的引申,卻沒給太深刻的解釋,也許吊書袋的意味太濃厚些,如果能夠在對話上更平鋪直述會更好。當然,這或許是為了保留給觀眾思考空間,或許是考驗觀眾的知識水準,也或許是希望觀眾藉由觀賞產生疑惑進而探索知識。雖然賣弄知識的嫌疑相當嚴重,但也不得不稱讚導演引用地相當貼切,延伸觀眾的探究空間。








(撰文:章聿珩)


影片片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