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7, 2010

新世紀福音戰士:破


新世紀福音戰士:破
(Evangelion 2.22 : You Can (Not) Advance)

庵野秀明Hideaki Anno
2009/Color/Japan/111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11/30 (二) 20:30
清大合勤演藝廳




同樣由庵野秀明指導的新世紀福音戰士「新劇場版」,繼《序》(2007)之後,第二部曲《破》於2009年上映。故事繼續圍繞幾位駕駛機器人EVA的青少年作為主軸,相對於《序》的緊湊節奏,《破》在調性上則和緩許多。這次也新增了不少角色,但主題仍然不變:人性與內心世界如何相處與辯證的問題,《破》一面隨著劇情的增溫,一面也不斷深化與激化這層思考,使得《破》在情節的走向上雖然不難理解,但也因角色的多樣、複雜的描繪,反而更無法作簡單的歸類及結論,使得在體驗的衝擊力道上不比《序》來得薄弱。

這次《破》的重心大概有兩個,第一是駕駛成員之間的理解與互動,第二是如主角碇貞嗣與父親之間所凸顯的世代糾葛。透過這個部分,同樣也可帶出一個關於人心與人性的巨大命題:「人與人之間是否有彼此互相理解的可能?」延續著《序》中與敵人「使徒」對抗的最終目的,乃是為了進行「人類補完計畫」這一架構,作更深刻的反思。一方面提出,在十足理想的偉大計畫之前,而裸露出更為真實的憎恨、恐懼、忌妒、徬徨或者愛究竟意味著甚麼,也就是,所謂的純淨、烏托邦與混沌、醜惡的人類社會該如何選擇與思考?;另一方面,它亦呈顯,如何從一開始就在受盡傷害、難以信任的絕望世界裡生存,難道未來就毫無希望可言嗎?我想,上述的兩個提問,在《破》中,雖最後仍沒有給予一個明確的解答,卻為回應而試圖努力。

另外,其中有兩幕場景特別讓人印象深刻,雖然它們都不是整部《破》裡的高潮,卻是呈顯彼此人物關係的重要組成,一個是在故事開始不久,主角碇貞嗣與父親在一望無際的荒漠墓園裡,到母親墳前祭拜悼念。母親的死亡緊緊聯繫著碇貞嗣與父親的互動與理解。碇貞嗣對母親的印象來自於父親的口述,將父親作為母親角色的投射,作為彼此現實現有依存關係的基礎,某種程度上,既是相生又是相剋的矛盾與曖昧在這幕場景裡表露無遺。另一幕是他們一行人去觀看大型人工海洋生態復育槽,裡頭保存在衝擊前的各式生物,包括海豚、鯨鯊、水母、海龜、企鵝、熱帶魚……,那是他們認識與進入「第二次衝擊」記憶體驗的一種方式。而以往充滿殺戮卻又彼此相生相息的美麗海洋生態體系,與如今純淨無腥臭味卻死寂的紅色海洋相比,同樣亦帶出物質交相循環,儘管醜惡、良善混亂無序才是生命本質的道理。

《破》除了在畫面的精緻度上繼承《序》的視覺震撼外,我想更重要的,乃是透過對話,集中地處理EVA駕駛員的青少年們,彼此既脆弱又不敢輕易觸碰的傷口,他們藉由一同作為抵抗使徒入侵的共同身分,得以互相靠近、撫慰、傾聽,甚至試圖逃避、掩蓋,最終他們都嘗試追問,自己一直以來無能也膽怯去面對的困境,並給予自身一個可能的出口,是《破》帶給觀者一個在《序》之後另一個思維層次上的考驗。









(撰文:陳冠文)


影片片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