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8, 2010

虎豹小霸王



虎豹小霸王
(Butch Cassidy and the Sundance Kid)

喬治羅埃希爾George Roy Hill
1969|Color|USA|110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8/31 (二) 20:30
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



★1970年奧斯卡獎最佳攝影(Conrad L. Hall)、最佳原創非音樂劇配樂(Burt Bacharach)、最佳原創歌曲(Burt Bacharach、Hal David)
★1971年英國金像獎最佳配樂獎(Burt Bacharach)
★1970年金球獎最佳原聲配樂(Burt Bacharach)




《虎豹小霸王》(Butch Cassidy and the Sundance Kid)是1969年的西部電影,由喬治‧羅伊‧希爾執導。保羅‧紐曼及勞勃‧瑞福分別飾演主角布奇‧卡西迪(Butch Cassidy)和「日舞小子」(The Sundance Kid),兩人在片子飾演一對默契絕佳、義氣相惜的一對拍檔。作為西部片傳奇的經典,兩人的種種仍是西部電影的模範。帥氣的悍然形象,讓兩人獨走江湖,成為有名的劫火車大盜,但因為鐵路公司的老闆出資集合各路好手,追殺他們兩個。他們因此成為亡命之徒,開始逃亡的生活。

布奇的機智使他在兩人之間扮演意見領袖的角色,日舞則是以身手見長。在布奇的建議下,兩人逃亡至玻利維亞,還企圖開啟新生活。兩人還帶著一名女人逃跑,這名女性(原職教師)是日舞的女人,但跟布奇有著若有似無的曖昧情感。他們到了玻利維亞後,發現語言不通。就由她教起西班牙文,學會後他們又重操舊業開始搶銀行,後來就算想要改邪歸正也已經為時以晚了,她回鄉了,但他們留了。但即使他們想回去,也許也來不及了吧!

亡命之徒是否沒有未來可言,《虎豹小霸王》所描繪的故事,雖然冒險的驚奇不斷,但仍可以感覺到他們企求一份完整的現世安穩。只可惜,現世安穩離亡命之徒遙遠。這部電影雖然以男性為主,但也可發現這部電影的女性角色雖小,但可以發現女性追求刺激的勇敢,並不亞於男性。只是,轟轟烈烈的人生終歸也有走到分開的時候。片中的愛情不需要承諾,而且沒有明天。

整體說來,《虎豹小霸王》的節奏相當輕快,雖有逃跑的倉皇,卻也有享受人生那輕鬆寫意的部份。不過,亡命到最後,似乎也變成一種勸世的警惕,不安與難以擺脫的追擊,最後還是得面對的。

如果,他們還能難過一劫呢?布奇:去澳洲吧!而且澳洲說英文。這意味著他們盼望著還有到另一個地方生活,對生活還有人生,繼續尚且存著希望。開放式的結局,讓看過電影的人都在猜,他們到底該何去何從呢?崇拜他們的人選擇相信他們仍會繼續傳奇。但也難說,如此的重兵埋伏,他們大有可能就此被亂槍散彈給打死。可是,會不會有一種「就是要活下去」的信念,不死也半條命地繼續他們亡命生涯呢?

是不是一個瘋狂的人生,有資格去想像桃花源的存在,卻沒有資格前往呢?所謂瘋狂,不容見於世俗,看起來是那樣威風而灑脫,真的去經歷了,又是那樣的恐懼又痛楚。不過,從電影看來,他們的未來終究還沒有一個定論,《虎豹小霸王》的後來怎樣?就留給每個看電影的人,去幻想吧!畢竟,想像力的運用,是看電影的樂事之一。還有,沉溺在其中的快感,亦是無可取代的個人感官經驗。












(撰文:白依璇)


影片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