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9, 2015

【此曾在.黃文英影像美術設計】特展


【此曾在.黃文英影像美術設計】特展
That-has-been.W. Y. Hwarng Production Design Exhibition & Film Screening




展覽日期:2015.11.03 - 11.26
開放時間:週一 ~ 週五 8:00-22:00 週六 9:00-18:00
     週日 9:00-22:00(以圖書館開放時間為準)
展覽地點:清大學習資源中心知識集(總圖一樓)


一部電影視覺畫面的構成包括哪些元素?除了攝影/分鏡、燈光之外,美術設計是相當重要的一環。電影美術的工作簡言之即是創造具有時間感的人與空間,包括時代考據、建築搭景至場景的設計,還有演員的造型服裝,統籌電影整體視覺畫面的構成,演員穿上戲服置身場景之中,便進入角色的心境,觀眾也隨之進入導演要說的故事裡。

夜貓子電影院今年秋天企畫黃文英美術視覺與電影展,黃文英是清大中語系(今中文系)校友,畢業後赴美主修劇場設計,自1994年起擔任侯孝賢導演美術指導及服裝設計工作至今,這次將展示她歷年來與侯導合作的電影美術作品,包括珍貴的設計圖稿、配飾、道具、劇照…等,並搭配電影放映,邀請觀眾從美術的角度認識電影。


【專題講座】
 一、電影的美術視覺
  講者:黃文英(知名電影美術指導)
  時間:11.13(五) 19:30-21:30 (已更新日期)
  地點:清大合勤演藝廳
 二、銅鏡流光:談〈聶隱娘〉的電影改編
  講者:羅漪文(清大中文系兼任助理教授)
  時間:11.17(二) 19:30-21:30
  地點:清大合勤演藝廳
*線上報名,限額150名。https://goo.gl/r8IFPu
*教師或公務人員可核予研習時數2小時
*演講前30分鐘開放線上報名成功者入座,前10分鐘全面開放現場報名者入座。


【電影放映】
清大場地|清大合勤演藝廳
>> 憑本影展酷卡進場,請至藝術中心辦公室索取,持酷卡者優先進場,每場限額180名。
新復珍戲院|新竹市北門街6號
>>《海上花》採購票進場,票價110元,請至藝術中心辦公室或新復珍戲院購買,限額200名。
 *11.02(一)開放索取酷卡與購票 


11.12() 19:30《好男好女》Good Men, Good Women (1995) 清大

11.19() 19:30《千禧曼波》MillenniumMambo (2001) 清大
11.21() 10:30《海上花》Flowersof Shanghai (1998) 新復珍戲院購票入場
11.24() 19:30《最好的時光》ThreeTimes (2005) 清大
11.25() 19:30《紅氣球》Flightof the Red Balloon (2007) 清大
       ★《海上花》以珍貴35厘米膠卷放映,其餘以DVD規格放映。




主辦單位|清大藝術中心夜貓子電影院
合辦單位|國立清華大學圖書館、中國文學系
特別感謝|光點影業、三三電影製作有限公司、林強
聯絡資訊|03-5162017 陳小姐
最新訊息|清大夜貓子電影院粉絲專頁
詳細資訊|清大夜貓子電影院部落格

刺客聶隱娘


刺客聶隱娘 The Assassin

侯孝賢 Hou Hsiao-Hsien / 2015 / 彩色 / 105min 

 (未選入放映,11/3-11/26於清大舉辦道具展)

★ 第68屆坎城影展 最佳導演
★ 第68屆坎城影展 金棕櫚獎 提名
★ 坎城影展會外賽 電影原聲帶獎
★ 金馬國際影展最佳美術設計、最佳造型設計提名




撰文:陳芳儀

唐朝安史之亂後陷入藩鎮割據的亂世,其中以河朔三鎮的魏博勢力最大。聶隱娘(舒淇 飾)誕生於魏博,兒時與嘉誠公主(許芳宜 飾)的養子田季安(張震 飾)為青梅竹馬,並有婚約。隱娘十歲時,洺州刺史元誼前來投靠並與田家聯姻,嘉誠公主為了保護隱娘而請道姑──其雙胞胎姊妹嘉信公主(許芳宜 分飾)將隱娘帶走,訓練成殺手。十三年後隱娘劍術有成,而田季安已成為暴虐的藩主,道姑為了堅定隱娘道心而將其送返,命她行刺田季安以為民除害。

田季安性格殘暴,飲酒作樂,寵幸愛妾瑚姬。其元配田元氏(周韻 飾)暗地裡有另一個身分──精精兒,是元家大將空空兒(畢安生 飾)的徒弟,武功高強,她一方面派人刺殺田家,一方面意圖殺害隱娘,另一方面又想置瑚姬於死地。

本片以聶隱娘的視角,帶觀眾窺探唐朝藩鎮內,除了打殺、政治陰謀之外,還有生活日常與複雜的情感糾葛。在不可逆的時間和命運齒輪的推動下,她無法挽回或彌補過去的人生,但她選擇給予身邊的人他們應有的人生,以及決定她自己往後的方向。

預告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6UjJPmtD3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