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0, 2012

新天堂樂園




新天堂樂園
(Nuovo Cinema Paradiso)

(1990)170 min
播放時間:04.10(二) 20:30pm

播放地點: 清華大學蘇格貓底




得獎:
1989年 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
1989年 David Di影展最佳劇本
1990年 金球獎最佳外語片
1990年 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1990年 歐洲金像獎最佳男主角 / 評審團大獎
1990年 克里夫蘭影展最佳影片
1990年 青年藝術獎特別獎:薩瓦多利卡西歐(小多多)
1990年 凱撒獎最佳海報設計獎
1991年 英國金像獎最佳外語片 / 最佳男主角 / 最佳童星 / 最佳劇本
1989年 羅伯特影展最佳外語片






何處是天堂?何處是樂園?一間名為「新天堂樂園」的戲院,跨度了二次大戰到1980年代將近四十年,義大利小鎮上老老少少的愛與恨,聚離與生死,都在這個戲院裡上演。膠卷電影隨著科技走進歷史,但他們曾活過的軌跡,仍然存在於這座消失的「新天堂樂園」。

當時屬於保守的年代,戲院裡的每部影片都要由神父審核才能播映,那些男女相擁親吻和親密的畫面,連成年觀眾都無緣欣賞。機伶的小男孩多多(本名沙瓦托)因為擔任輔祭,有了在一旁看戲的機會,多多起初對被神父要求剪去的片段感到好奇,之後常常偷溜進戲院,纏著要看電影、看被剪掉的膠卷。久之,跟前跟後的鬼靈精多多當起放映室裡的小跟班,對電影的熱愛也讓他和放映師艾費多成了忘年之交。

戲院裡一次意外的火災,沙瓦托衝進放映室救出艾費多,自此後兩人更有了形同父子的情誼。艾費多保住生命卻有從此失明,戲院重新開張後,多多成了繼艾費多之後鎮上唯一懂放映技術的人,開始接手放映工作。戲院伴著多多成長,電影台詞成了他童年的讀本,螢幕上男女的愛情讓他心生嚮往。從懵懂童年到有愛戀女孩的青春期,沙瓦托的每一天都用電影區別、記憶,甚至是軍人父親的死訊,也是在電影院的中場新聞時間看到。

沙瓦托苦苦追求一位銀行家的女兒,這段戀情卻不被女方雙親同意。當兵期間,無疾而終的初戀沙瓦托變得消沈。感情深厚如父的艾費多認為待在小鎮裡沒有未來:「我雖然瞎了,但看的卻比以前更清楚。」艾費多疾言厲色,要他離家去闖天下,沒成功就不要回來。
從離家到接到艾費多的死訊,三十年過去了,沙瓦托以大導演的身分從羅馬回到家鄉,才意外的重新面對了充滿遺憾的過去,找到了讓他諒解的真相。

電影中不時穿插著戲院裡播放電影的片段,以及戲院內外的生活百態。
在觀眾席間,素不相識的人們因為劇情時而哄堂大笑時而咒罵時而流淚;將電影看的滾瓜爛熟總早先一秒唸出主角台詞,打起瞌睡被其他觀眾捉弄,以吐痰表達對劇情的不滿反被丟雞蛋。在戲院一隅,情人趁機親熱,廁所外頭妓女時時迎進新的客人........相似場景裡,播放的電影默默暗示了時間的推進。幾次螢幕流轉之間,有人抽中大獎鹹魚翻身為富豪,有人去世後仍有一朵鮮花在老位子上繼續守候每場播映。有人在電影院裡相識相戀,結婚生子到白髮蒼蒼兩相對望── 新天堂電影院就像是濃縮版的小鎮人生。
人物對話中不時引用電影台詞,他們出自自身的對話卻也像電影台詞一樣精簡而睿智。像艾費多就對沙瓦托說「人生不像電影,人生難多了。」

配樂大師顏歐莫利奈為此部設計的配樂濃厚深情,以提琴為主角的主旋律以在不同階段以不同的樂器、情緒演奏,時而輕快時而悵然,讓人物的情緒滿溢到極致。同樣旋律不斷重複出現的形式,中規中矩但也同時追緬了老電影的懷舊風情。

末了。艾費多留給沙瓦托的遺物,是一幕幕當初被剪去的膠卷,沒有聲音卻說了千言萬語。這些無聲的膠卷,又隱喻了什麼呢?
這段電影史上的經典,也許不一定要有答案。一切就留給所有電影迷自己去感受吧。


(撰文:邱憶群)



影片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