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4, 2013

自由國度



自由國度
(It's a Free World…)
 

肯.洛區(Ken Loach)

2007/UK/Spain/Germany/Italy/Color/96min.

時間:02 /05(二) 20:30
地點:清大蘇格貓底咖啡屋








  
  資本主義全球化的情況下,在已開發社會中要怎麼樣在階級、種族這兩個糾結的社會結構問題運轉得更好呢?
 

  《自由國度》(It's a Free World)電影中僅透過描繪一名單親媽媽半年間的創業過程,便清楚刻劃出在資本主義衝擊下,「剝削」形態的轉變──原本相對單純的階級剝削在全球化的過程中,漸漸的走向高度開發世界對第三世界的剝削。

  電影中的女主角安琪,是一個社會底層的小人物,學識不高、工作屢遭挫折,薪資低又常遭上司性騷擾。但身為一個單親媽媽,孩子的需要逼急了她,種種的不如意逐漸積累,抗拒性騷擾而被移民公司解雇成了她毅然決定創業最終推力。

  女主角在原來的工作環境中是總是處於弱勢的位置,遭到壓榨、剝削,同時又必須奉上司之命壓榨來自第三世界國家,尋求工作的移民。創業的初期,安琪對於「被剝削者」寄予同情,聆聽他們內心真正的聲音,極願意伸出援手挺力相助。但後來,生活的種種壓力重的讓她喘不過氣,她也開始仿效過去在移民眾仲介公司,對待弱勢族群的手段。


  一個充滿善意的人,被丟進社會這個大染缸裡浸過幾回後,初始的面貌隨即被五花八門的顏色給塗滿,取而代之的是一個個冷漠的謊言。螢幕前的觀眾由「同情安琪的處境」漸漸矛盾起來,安琪選擇的方式到底對不對?她的所作所為對來自第三世界高失業率的人來說,到底是真心的幫助,抑或只是個虛偽的面具?一個單親媽媽的堅強奠基於踩在別人的傷口上,這樣的做法是否能夠獲得認同?

  為求生存而將剝削比自己更弱勢的人視為理所當然,背後的想法令人不寒而慄。好比像一個心急如焚的母親為了餵養自己快要餓死的孩子,卻以別人的孩子作祭。

  肯洛區說故事總是簡明扼要,不煽情、不拖戲,卻能夠切中要害。寫實的風格再現了社會某些角落每天都在發生的故事,《自由國度》於筆者來說是一個無奈至深的影片。而故事的細節就請大家進場細細品嘗吧!看完之後,也許可以幫觀眾理出些頭緒,當我們走到同樣的分岔路口時,你我又會做出甚麼樣的選擇?

(撰文:雁婷)

電影片段:


 

家庭生活




家庭生活 
Family Life )
肯.洛區 Ken Loach 
1971/英/Color/108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02 /02 (六) 20:30
蘇格貓底咖啡屋 








 

影片預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