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3, 2012

驚心動魄




驚心動魄
( Unbreakable)
奈沙瑪蘭
2000/Colour/USA/106min
播映時間與地點
電影:10 /13(六) 20:30
蘇格貓底咖啡屋



★電影預告金像獎 最佳恐怖片預告




「在一次重大的火車意外當中,數百名乘客罹難,只有大衛一人倖存,更令人吃驚的是,他竟然毫髮無傷。」

  大衛是一個再平凡不過的普通人,在體育場擔任安全警衛,日復一日的生活,很難與「英雄」兩字連結。然而在一次重大的火車意外當中,數百名乘客都罹難。除了大衛。更令人吃驚的是,他竟然毫髮無傷。經過這場嚴重的火車意外,大衛發現了自己與眾不同的能力。憑著一張在意外現場找到的紙條,大衛開始尋找真的自我。隨著紙條主人普萊伊的引領,他驚異的發現自己擁有牢不可破的神秘能力。然而,當自己的真實身分終於揭開,大衛在發現尋找自我的過程裡,也揭開了一個驚人的真相……

「英雄」來自於人們的想像力與期待,透過漫畫、電影、戲劇、小說等形式,把不可能變成可能。而許多著名超級英雄(如DC的蝙蝠俠、超人;Marvel的鋼鐵人、蜘蛛人等)都是從漫畫發跡,之後才轉戰其他媒材。也因此,多數電影導演會用動畫特效,讓一切看起來更真實,更不「漫畫」。然而,《驚心動魄》的導演奈沙瑪蘭卻反其道而行。《驚心動魄》」的影像就像是一本美式風格漫畫書,顏色是最鮮明的特徵。每個角色有屬於自己的顏色代表,主角大衛是綠色,普萊伊是紫色,此外,影像風格也刻意營造出漫畫書粗糙的油墨感,某些時刻又會透過鮮明的角色服裝來強調某些劇情橋段。

 由以《靈異第六感》一鳴驚人的印度籍導演奈沙瑪蘭(M. Night Shyamalan))執導。兩部電影有著許多神似之處。除了角色設定類似之外,兩者也同樣都是把強烈的戲劇性,加進超自然的題材中,片尾的驚爆式結局更是奈沙瑪蘭的一貫的特色,且這個結局似乎又極欲擺脫漫畫中的單純人際關係。在現實社會中的英雄,不僅是要打擊壞人,還有更多的複雜人際關係需要面對,而這一切比打擊壞人來的困難許多。

對很多觀眾來說,《驚心動魄》絕對不能稱為一部標準的英雄電影—節奏明快、善惡分明。但是,或許導演所想塑造的不僅只是一個全能的超級英雄,反而是去描繪一個外表堅強,力大無窮的英雄,其實也不是這麼的無所不能。此外,世界上不只是有善良與邪惡之分,還有脆弱與堅強,而且最重要的是,脆弱的人不盡然是站在善良一方,反之亦然。


(撰文:近言)



影片片段: